库车县:瞄准庭院经济精准发力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04月17日 13: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教育厅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发放瓜苗、菜苗。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倩报道)近日,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阿热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林下养鸡项目正式启动,村民吐地 · 艾依提等6户村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3000只黑土鸡苗,扑腾着翅膀来到它们的新家。

  吐地 · 艾依提等6户村民作为首批“吃螃蟹”的人,很快尝到了林下养鸡带来的甜头。工作队免费为他们建起了现代化鸡舍,邀请专家给予技术指导,手把手带领他们养鸡,积极联系宰杀、销售渠道,去年的纯收入很快迈上了新台阶。

  原先对林下养鸡持怀疑态度的村民坐不住了,今年主动找到工作队纷纷要求加入养鸡的队伍。

  “我们除了帮助村民富口袋,更要让他们脑袋富起来。”驻村工作队队长孙红新说,“通过林下养鸡,教会村民大规模养殖技术,拓宽他们的致富思路,帮助他们脑子转起来、心里热起来、身子动起来。”

  阿热吾斯塘村是一个贫困人口占到全村总人口33%的自治区级贫困村,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村民们习惯了“等靠要”。从2017年来到村里的第一天,孙红新就开始努力探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成为工作队特色产业扶贫的新亮点。2018年,工作队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专项资金,计划与库车县两家农民合作社建立养驴合作关系,积极推广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的新模式,鼓励贫困户参与养驴,对没有能力养殖的贫困户,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吸引他们参与养驴项目,实现脱贫增收。

  村民们习惯将小白杏与棉花进行套种,一味追求坐果率,对分叉的果枝从不修剪,看似枝繁叶茂,可忙活一年,缺乏光照的小白杏果肉偏硬,甜度也远不及临近几个乡镇的品种。工作队通过一系列晾晒、烘干等深加工,原先卖不出好价钱的小白杏摇身变成了肉厚味浓、酸甜可口的小白杏干。2017年夏天,工作队帮助村民将1400公斤小白杏干远销乌鲁木齐,获得了五万余元收入。

  从外部帮扶到激发内生动力,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补齐贫困户“精神短板”,也是工作队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

  “去年我包联的贫困户一家五口人均收入为4079元,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建成了一座3亩的小拱棚,还计划开展养牛项目,预计人均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说到自己包联的贫困户胡马汉 · 木明的信息,库车县六中老师米娜瓦尔 · 艾力了如指掌。为使脱贫责任人切实发挥作用,工作队定期组织全村149户贫困户与他们专属的脱贫责任人举办“供需”见面会,深入细致了解贫困户的所思所想、力所能及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打开思路。

  此外,工作队不断改进帮扶方式方法,从普惠式帮扶转为择优式帮扶,营造良好的帮扶导向,帮助贫困户形成自强自立、争先脱贫的精神风貌。

  “去年种甜瓜赚了6000元,今年又种了3亩,预计每亩可收入5000元,日子好了,干什么都有劲儿!”米吉提 ·  依明曾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种了2亩甜瓜,还被评为了生产能手。今年工作队又为他们免费发放了11000元甜瓜、西瓜种子,日子越过越红火,他逢人就说工作队亚克西!

  575亩低质林果业提质增效项目、41户大小拱棚建设、20户养牛项目、1户贫困户庭院经济改造……列在驻村工作队队长孙红新脱贫清单上的工作还有很多。下一步,工作队将鼓励并引导村民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力争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