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卫星工厂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2018年04月17日 11: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任红芳报道)4月9日,走进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梦想农民毛针织加工厂生产车间,伴随着“哒哒哒”的缝纫机声,工人们正坐在缝纫机前缝制衣物。这个建在村里的卫星工厂,让村民不出村就实现了就业的愿望。

  “我从家到工厂上班就十来分钟的路程。在厂里不但能学习服装加工技术,还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孩子放在工厂的幼儿托管所有专人照顾,解了我所有的后顾之忧。每个月只要我努力工作,都能拿到上千元的工资。”村民阿依仙姆古丽 · 阿布都热合曼说。

  记者了解到,该村的卫星工厂由自治区林业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筹资50万元建成,采用“总部+卫星工厂+农户”的模式运营。总部是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的阿乐兴业针织有限公司,由总部组建管理中心、裁剪中心、包装中心和物流中心;在亚阔坦村建设卫星工厂,由企业统一管理标准、订单发放、原料配送、产品回收,卫星工厂组织工人在合同期限内生产出合格产品,企业依据合同拨付加工费用。目前,该卫星工厂已带动村里的94名妇女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56名。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因地制宜推广“总部+卫星工厂+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共建成各类卫星工厂60个,就近就地吸纳4644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44人,人均月增收1000元左右,有力促进了农牧民增收脱贫。

  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的哈那依协木服装绣花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建立的卫星工厂之一,吐热依沙木 · 买合木提就是该“卫星工厂”的工人,工厂建到了家门口,让她不仅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还能照顾家里。由于她工作熟练,现在每个月工资已经超过了2000元。务工收入让她感到非常满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