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县小麦播种面积已完成3万余亩

2018年04月17日 12:01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杜雅娟 左娟报道)连日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春播小麦已完成3.11万亩,各处的农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

  4月11日,在石人子乡大泉湾村村民牟宗伟家的小麦地里,他正在和前来帮工的农民们忙着往地里铺设滴灌带,黑色塑料滴灌带被连片成行地固定在麦田里。

  牟宗伟说:“我今年种了1894亩地,全部种的都是高筋小麦。目前,已经完成了1000多亩地的播种工作,滴灌带也已铺设了500亩。现在的滴灌带行距缩小成了50厘米,这样一来,小麦的出苗率、渗水都好,而且施肥量也足。”

  有着十几年小麦种植经验的牟宗伟告诉笔者,由于2017年的小麦行情不错,加上国家的各项补贴,平均每亩地挣了300元。今年,他打算对小麦进行品种改良,继续增加投入,希望秋天能有个好收成。

  笔者从巴里坤县发改委了解到,2018年,国家按照优质优补的原则,在现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基础上,春小麦每亩地补贴款为115元,比去年每亩地多补贴15元。在国家的各项补贴及农资、农机综合补贴等惠农政策的鼓舞下,巴里坤县广大农户种粮积极性高涨。

  众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钱忠汉介绍说:“2017年,种植粮食行情特别好。我们合作社去年总共种了6300多亩地,今年又新增了3000多亩地,现在总种植面积将近1万亩。集中连片种植好处比较多,统购统销统一管理,能改变散户种植的弊端。”

  为了确保小麦适时播种,力争有个好收成,石人子乡早安排、早部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种子、化肥、滴灌带等农资储备充足,农机具的检修保养及时到位,乡农科站技术人员分片区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为小麦顺利播种奠定了基础。

  走进位于石人乡三十里馆子村8000多亩连片小麦种植地,多辆满载小麦种子的播种机穿梭于田间。众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在石人子乡农科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正在对包衣种子进行科学施种。

  钱忠汉说:“自开始播种以来,乡农科站工作人员来过好几次,他们询问播种的下种量,并强调,今年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少用化肥、地肥。而当我们有遇到不懂的问题时也会给他们打电话,他们会及时赶来现场指导、解决,确实对我们帮助挺大的。”

  据了解,巴里坤县众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如今已吸收社员63人,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资源整合,形成了近万亩的小麦种植区。为了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附加值,合作社经过多番考察研究小麦品种及种植方法,最终决定大面积种植新春29号小麦。这两天,合作社的社员们抢抓墒情,及时开展小麦播种工作。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