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文明生活入乡村

2018年04月17日 13: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 通讯员谢晓艳报道)4月初,公共区域配置的环保垃圾箱和200多个垃圾桶在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哈赞其村先后上岗,彻底改变了村里垃圾乱倒现象,并将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

  垃圾箱上岗、垃圾桶进户,在一个个潜移默化的行为约束中,哈赞其村村民的卫生习惯也悄然变革。

  村民吐沙古丽 · 玉素甫在村里经营着一家10平方米的切面店,4月11日清晨,她把垃圾整理好,倒入店面前的垃圾箱内。“前几天,我们领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那是由村委会和工作队为我们免费发放的环保家庭式垃圾桶,现在我们都不随便乱扔垃圾了。”吐沙古丽笑着说。

  哈赞其村村民们的变化归功于村里制定的村规民约,不仅有效规范约束了村民的行为,而且也为村民提供了遵守事项及标准。为更好地培养村民的卫生习惯,工作队还采取激励政策,通过免费发放垃圾袋、家庭式垃圾桶等方式,鼓励村民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

  库尔勒市城乡规划管理局驻哈赞其村工作队队长王金标说:“我们因地制宜制定了村民普遍接受和遵守的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中增加环境卫生方面的内容,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管理中来,引导村民强化环境卫生意识,改进行为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下一步哈赞其村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将通过入户评比、考核等措施,引导村民自觉养成良好文明的生活习惯,自觉保护环境、爱护环境,建立起合理整治、标本兼治、村民自治的治理体系,使日常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轨道,真正让村民参与日常监督和自主管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在哈赞其村有一家“薄利粮油店”,村民们喜欢在粮油店消费,不仅看中店里物品价廉物美,还看中店里整齐化一的环境卫生。店老板赵东库风趣地说:“房前屋后天天扫,保持整洁很重要;河面道路常整治,美丽乡村跑不了。”

  培养村民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不少村民表示,农村环境整治不仅让“硬件”提升,也让农村陈规陋习悄然改变。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