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铁路修到家门口 致富点子冒出来

2018年04月17日 16: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新慧报道)克塔铁路今年进入铺轨阶段,2019年有望通车,塔额盆地不通火车的历史也将改变。围绕铁路开通,额敏县各企业加快提高产能,农村二产、三产加速发展,额敏速度正在以只争朝夕的态势疾步前行。

  新宏基饲料有限公司是全疆最大的玉米压片生产企业,去年投产以来,有近三分之一的产品通过汽运走向了内地。这两天就有一车30多吨的压片发往甘肃酒泉。销量渐长,企业负责人却是喜忧参半,每车一万多元的运费让产品成本渐长。企业负责人的这种忧虑随着明年火车的开通将终止,现在大家都在为走出去做着打算。今年,企业计划在去年1.5万吨的饲料产量基础上再增加5000吨,以后随着运输成本的降低,年产量还会呈现出逐渐递增的态势。

  额敏新宏基饲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玲利说:“我们现在的饲料产品主要是以牛羊料和猪鸡料为主,铁路开通后我们还准备开发水产料,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利,这块我们没办法发展,但是有了铁路给我们带来方便后,饲料全都可以走出去,企业利润也会增长。”

  与企业一样做着打算的还有郊区乡清泉村的村民们。清泉村是额敏火车站所在地,届时这里也将是人流与物流的集散地。正是看好这一点,村民马福清去年投资400多万元建了一个占地10多亩的养殖合作社,今年8月就可以完工。便利的交通,为马福清的牛羊肉走出去提供了便利。

  郊区乡清泉村村民马福清说:“火车站就建在旁边,离我这个养殖场只有400米,自己的牛羊全部经过冷冻以后,可以销往全国各地。”

  火车站建成,也必将带来密集的客流。眼光超前的80后小伙陈新场去年利用自家院落开了家超市和饭庄,今年他还打算把饭庄规模扩大,吸引更多的人来就餐。

  郊区乡清泉村村民陈新场说:“我准备在这开个家庭食堂,火车站修好后客流量比较大,而且这边还有个货场,后面人可能会陆续更多。我准备把地面硬化,整个搭上彩钢板棚子,然后再盖一些房子,方便来往旅客吃饭。”

  如今,清泉村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在从事二、三产业,围绕铁路,该村正在积极规划,届时这里将奏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和谐乐章。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