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河水库工程1号交通洞全面贯通

2018年04月17日 19: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学龙报道)4月14日,笔者在新疆若羌河水库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施工车辆不停穿梭,机器声轰鸣不断,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掘进交通洞,这是若羌河水库工程施工现场的常态。

  当日12时许,随着一声爆破轰鸣和工人们的欢呼声,若羌河水库工程1号交通洞全面贯通。

  据了解,若羌河水库工程1号交通洞全长543米,设双向两车道,是水库工程大坝基础开挖、填筑材料、设备运送的主要通道。 

  正在施工的李师傅说:“若羌河水库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1号交通洞全面贯通是工程施工的基础,交通洞地质机构较为复杂,经过工程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施工单位的昼夜奋战才得以如期贯通,为工程主体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若羌河水库是若羌河上唯一的控制性工程,是一座以防洪、灌溉、工业供水为主,兼顾发电任务的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1176万立方米,控制灌区灌溉面积8.2万亩,水电站装机容量2.6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966万千瓦时,最大坝高77.5米。工程主要由拦河坝、表孔溢洪道、泄洪兼导流洞、引水发电系统等组成。

  若羌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成后,若羌河下游城区段的防洪能力将由现在的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同时可满足若羌河下游农业灌溉的需求,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惠民工程。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