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个“妹妹” 塔西尼亚孜一家今年脱贫不愁了

2018年04月17日 18: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月尔古丽 · 吾买尔给结对亲戚帕提古丽 · 吐尔地送上电烤箱。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包虎正摄影报道)4月17日,在温宿县依希兰木其乡依来克村,塔西尼亚孜 · 托乎尼亚孜和帕提古丽 · 吐尔地家的糕点店开业,夫妇俩忙得不可开交。

  “今天第一天开业,烤了10公斤糕点,不到中午就卖完了,多亏了我们有个好妹妹。”帕提古丽开心地说。

  帕提古丽说的这个妹妹是夫妇俩的结亲对象、温宿县审计局干部月尔古丽 · 吾买尔。

  38岁的村民塔西尼亚孜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家中3个孩子,过去仅靠家中的10亩红枣地勉强维持生活,2013年被列为贫困户。

  去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领取了扶贫牛1头,羊5只。

  今年2月,月尔古丽与塔西尼亚孜一家结对认亲。当了解到塔西尼亚孜家中的情况后,月尔古丽一边和夫妇俩一起到田间修剪树枝、施肥,一边鼓励塔西尼亚孜好好学习红枣管理技术,还赠送了《果树种植管理技术》《牛羊饲养管理》等书籍。

  在月尔古丽看来,塔西尼亚孜一家五口人光靠他一个人挣钱养家确实不容易,如果让他的妻子也学会技术,能挣点钱补贴家用,这个家脱贫就有了希望。

  2月15日,在月尔古丽的鼓励下,塔西尼亚孜的妻子帕提古丽第一次走出家门,参加了乡里的“糕点培训班”,经过20天的培训,帕提古丽以“色、香、味、型”赢得了班里的第一名,这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自信。

  “我是个农村妇女,过去就是整日围着锅台转,在家带孩子。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工作——烤糕点。”帕提古丽开心地说,这辈子做梦也没想到,如今成为了一名糕点师。

  4月13日,妹妹月尔古丽又送来了电烤箱,这让塔西尼亚孜一家乐坏了。

  “哥哥,别担心,有我在呢!你就照我的方法做,今年年底一定能脱贫。”月尔古丽让塔西尼亚孜夫妇俩尽快把糕点店开起来,她估摸着,就算一天烤10公斤糕点,每公斤15元,一天也能挣100元呢。

  月尔古丽临走时,塔西尼亚孜把新采摘的一包苜蓿递到她手上,“妹妹,家里没有啥好吃的,把这些带回去给孩子们吃吧。”

  糕点店第一天开业就生意火爆,让塔西尼亚孜夫妇俩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如今,家里的羊已由5只变成了10只。养好牛、羊,今后就是我的职责,妻子帕提古丽就专心负责烤糕点……”到了中午,塔西尼亚孜一家围坐在一起品尝妻子刚烤好的糕点,一边开心地谋划起未来的幸福生活。

  “真没想到,我家的事,亲戚月尔古丽竟然比我还上心。” 塔西尼亚孜说,一定要好好干,定不辜负“妹妹”月尔古丽对他的期待。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