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毕业生 这里有一份就业指南请查收

2018年04月17日 21: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毕业季临近,新疆各高校毕业生站在毕业季这个十字路口上,有迷茫有坚定。工作、考研、考公务员,不论哪种方式,对于准毕业生来说,往前迈一步就是新的选择、新的人生。今日起,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了解准毕业生就业意向、支招大学生就业创业。

新疆大学招聘会现场挂起“扎根基层”标语,引导高校毕业生去基层就业。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实习生冯顺同摄影报道)又是一年毕业季,准毕业生们还有两个多月即将离校。

  这期间,如何正确择业就业,如何在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成为摆在大学毕业生面前的人生课题。4月17日,记者采访了部分高校应届毕业生、企业招聘方、高校就业指导教师等,以他们的切身经验为准毕业生们就业创业支招、答疑解惑。

  “突围”迷茫期:职业规划很重要

  张德美是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这几日,她又开始重新思考新的就业方向和职业规划。

  4月16日,张德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开始,她在制定就业方向和职业规划时努力的目标始终是银行,为此她还考取了银行从业资格证书,并在一家银行人力资源部实习了两个月。

  即使这样,从去年到今年,在张德美参加的三四家银行笔试和面试中,她还是屡遭“滑铁卢”。

  “可能跟同样求职的应届毕业生相比,他们在专业上比我更有优势,我虽然考取了银行从业资格证还去实习,但依然缺乏经验,同样也缺乏自信。”对于几次考取银行失败,张德美这样总结。

  眼瞅着快要毕业了,这让张德美既迷茫又着急,这段时间,她也会常想或许银行并不适合她,最适合她的还是英语专业。认真思考之后,张德美决定要改变就业方向和职业规划,做一名英语培训教师。

  “最近我在一家大型英语培训机构做实习生,通过接触我发现教学其实很有趣,因为是自己的专业,很快就能上手教学。”张德美说。

  源于这次实习,张德美又满怀信心开始投递简历之路,另外一些大型外语培训机构都有她面试的身影,其中就有一家培训机构向她抛去了橄榄枝。

  张德美说:“有另一家大型培训机构现在想和我签就业协议,并告诉我随时可以去实习,毕业后正式入职工作,我现在正进行综合考虑,毕竟职业规划很重要,走好第一步也很重要。”

  戒骄戒躁找定位 工作经验需积累

  事实上,张德美只是众多准毕业生的一个缩影,临近毕业,几乎每名毕业生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

  而其中问题无外乎是对口专业少、中意岗位少、待遇和福利不尽如人意等。

  “找工作应早作准备,趁早着手,同时要多做尝试,不能因为一两次应聘失败而失去信心,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心态。”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的学生张雪霖目前在乌鲁木齐市一家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她说这是她从毕业到现在总结出的就业经验。

  “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是一种双向选择,大学毕业生要清楚地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该做什么,这就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特变电工自控设备有限公司招聘主管郝倩说。

  郝倩告诉记者,每年年初,她都会到高校进行校园招聘,并收到一大摞简历,在筛选简历时,她发现不少毕业生找工作指向性并不明确,个人特点不突出。

  “其实,虽然大学生缺乏工作经验、社会经验,但胜在年轻、学习能力强、富有创造力。因此,大学生只要找准定位,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专业优势,找到好工作不难。”郝倩说。

  中航油新疆航空油料有限公司招聘组工作人员胡晓东则表示,大学毕业生就业期望值高,对薪资和工作环境要求过高等,才会出现找工作难、频繁跳槽等现象。

  “其实不管什么工作只要踏实肯干,都能学到东西,至于工作经验都是慢慢摸索、积累、沉淀的,而频繁跳槽的毕业生更需找准自己的定位,至少工作一年后再认真思考到底需不需要跳槽。”胡晓东说。

  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 踏踏实实干起来

  “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是新疆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税收班班主任张斌经常跟学生说的话。

  电话、微信、面对面进行指导……临近毕业季,张斌每天都在了解学生就业问题和今后工作的发展规划。

  这期间,张斌了解最多的问题是——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怎么办?

  张斌告诉记者,现在学生选择单位基本主要看收入,还没有给单位创造利润、创造价值,就想获得高收入的工作,这样的工作实在是少。

  为此,张斌一直建议毕业生,最好要先就业再择业,通过就业积累工作经验,之后在进行再就业选择。

  同时,张斌还鼓励学生积极到企业去应聘,“企业更能施展学生专业方面的才华,对于财务类、会计类、税收类、金融类等专业的学生来说,更容易积累专业经验。”

  “其实毕业生不必太过专注于应聘大型企业、国有企业,去小微企业、私企工作对毕业生来说成长和收获更大,尤其是对想要创业的毕业生,可系统地学习创业经验,对于今后创业更有帮助。”张斌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实际上是各高校就业指导教师的共识,而到基层就业,也是新疆各高校对毕业生进行的就业引导。

  对此,新疆工程学院新疆就业指导教研室就业指导教师龙魁建议,土木、建筑、能源等工科类专业的学生,可选择去基层就业。

  “基层更缺少技术性人才,毕业生大可到基层去找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龙魁说。

  对于想要创业的毕业生,龙魁建议,首先要树立创业意识,踏踏实实干起来。

  “毕业生很少具备创业的条件,如:健康的团队、好的项目、专业经验等等,创业需涉及到方方面面,想要创业的学生同样需要先踏实积累经验,再去创业。”龙魁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