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所有社区(村)妇代会升格为妇联

2018年04月18日 09:13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宋建华报道)2018年6月之前,乌鲁木齐市基层妇联改革工作将全面完成。全市所有174个村、869个社区的妇代会将全部升格为妇联。

  “之前,社区妇女工作干事就一个人。现在,有一群人。”4月16日,随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门片区管委会建国北路社区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闭幕,社区妇代会正式改为妇联,新当选的社区妇联主席米叶赛尔 · 马依尔说。

  建国北路社区妇联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共有13名执委,既有社区班子的女性党员干部、女楼栋长、双联户长,又有女性热心居民、辖区企事业单位的女性领导。

  建国北路社区是天山区妇联“会改联”工作试点单位,这里的妇女儿童占居民总数的七成,妇女儿童工作比较重。

  米叶赛尔 · 马依尔说,之前,妇女工作的负责人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就她一个干事,所有工作都需要其他业务口子领导配合完成。

  按照社区(村)妇代会改妇联(会改联)工作要求,基层妇联要吸纳女能人、女带头人、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各行业女性骨干加入组织。

  “13个人各自发挥优势,各司其职,共同为社区妇女儿童开展工作。”米叶赛尔 · 马依尔说。

  与“会改联”工作同步,全市各区县管委会(街道)、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工作也同步开展。增加妇联中辖区各单位、组织和领域执委人数,将妇联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各区域延伸。

  市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古丽 · 司马义说,基层妇联改革就是要让“联”字发挥作用,把有能力、有想法、有精力,热心妇女工作的妇女同志选入妇联组织,让其更好发挥作用,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多服务。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群团改革特别是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于2016年9月印发了《全国妇联改革方案》。新疆全区乡(镇、管委会、街道)和村(社区)改革工作将于今年8月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