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亲戚家装上环保型厕所

2018年04月18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4月10日,阳光明媚,皮山县阔什塔格乡铁热克阿勒迪村村民阿巴白克力 · 阿皮孜哼着小曲走在田埂上,他的心情比这天气还要晴朗。因为这一天,他家里迎来了两件开心的事情——待产的母羊生下了一只健壮的小羊羔,城里来的亲戚们给家里安装了带顶棚的环保型简易厕所。

  2015年8月,阿巴白克力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安居富民房,不仅有黄砖红顶的大房子,还有羊圈以及近两亩地的大院子,这让一家人高兴了好久。可住久了,阿巴白克力一家却有了小烦恼,家里人“方便”的地方是在院子角落里挖了个坑、搭了两块板子的旱厕,没有顶棚、围板,遇到刮风下雨的时候,“方便”就成了不方便。阿巴白克力尤其担心4岁的儿子小力,媳妇伊巴代提 · 玉苏甫每天都要叮嘱小家伙好几遍:“千万不要一个人去厕所,会掉进去。”

  夫妻俩看到个别村民家里安装了用彩钢板制作、带着顶棚的简易厕所,又干净,又环保,也动了心。可一打听,这个要到很远的地方才能买到,缺乏交通工具的两人只能摇头放弃了。

  今年年初,阿巴白克力一家迎来了民族团结“结亲周”自治区人民医院走亲的亲戚。为了方便亲戚们如厕,他四处找了些板子,把三面围挡了起来,留下一面当成入口,“这条件,有些委屈你们了。”

  4月10日,在又一次“结亲周”活动中,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程海玲、工会专职副主席生本有、工会离退休办副科长蔡霖、党委办公室文明办主任岳莉一行4人组成的小分队再次来到阿巴白克力家。

  不同于上一次,这次来之前,亲戚们就联系好了简易厕所的生产加工点,定好材料付了钱,并留下了阿巴白克力家的地址。等到简易厕所送达时,亲戚们已经在院子里选好了新厕所安置的位置——两棵杏树中间的土坡下,既有高低落差便于彩钢板房的安装,也有杏树作为支撑,让彩钢板房不惧大风的撼动。

  当看到惦记许久的简易厕所出现在自家门口时,阿巴白克力惊讶得合不拢嘴,“这,这,送错了吧?”

  “兄弟,上次我们来就知道你的心思了。”蔡霖拍着阿巴白克力的肩膀笑着说,“这是我们送给你家的特殊礼物。”

  彩钢板制作的简易厕所是个外壳,还需要刨坑、搬砖、锯木板……原本用惯了针管子、拿惯了笔杆子的亲戚们,此时都挽起袖子、抡起铁锨,投入到安装简易厕所的“战斗”中。几个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简易厕所终于成功“安家”。为了增加稳定性,他们还专门用粗铁丝将厕所和两旁的杏树拴在了一起。

  见到院子里添置了新物件,小力跑过来问:“妈妈,以后我也能用这个厕所吗?”

  “嗯嗯,你能用,我们一家人都能用!”伊巴代提抱起儿子,眼睛笑得眯成了一道缝。

  “谢谢你们,每次来都会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面对这样的惊喜,阿巴白克力有些不知所措,连声道谢。程海玲摆摆手说:“都是亲戚,这是我们该干的事。多一个人搭把手,帮个忙,大家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