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小庭院里的致富经

2018年04月18日 15: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杨新远 艾先涛报道)“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在院子里种植了80株‘无核白鸡心’葡萄,搭建了三座蔬菜大棚。今年我在大棚里早早种上了豇豆、茄子和西红柿,五月份就能吃上自己种的蔬菜,还能卖点钱。我今年的目标是种两季蔬菜,三个大棚两季预计可增收4000元。”4月13日,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民约麦尔 · 库尔班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新疆农科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以“1+N”庭院经济为突破口,按照“精准扶贫套餐六个一”(一架葡萄一棚菜、一圈畜禽一片园、一门技能一餐饮)的发展模式,在脱贫攻坚上持续发力,初步取得了成效。目前,库木西力克村已完成庭院整治建设31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2%,庭院经济呈现出集中、连片、统一的规模化发展态势,为发展设施蔬菜、无花果、鲜食及制干葡萄等庭院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种植技术管理上,工作队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农科专家在驻村工作期间的作用,为村民送上棉花、小麦、果树、园艺、植保等农作物科技管理知识,深受村民欢迎。目前,在工作队召集下,由24名农民组成的果树修剪队,每天活跃在村里的1350亩核桃园、1000亩西梅园和300亩红枣园内,为村民送上了科学管理知识大餐。

  工作队队员艾尔麦克 · 才卡斯木是一名果树修剪专家。他在培训村民时风趣地说:“我们修剪的果树要像‘高脚杯’一样,这样的树型有利于接受更多的阳光……”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兴致高涨。麦麦江 · 图尔荪就是通过发展庭院养殖,从贫困户转变成为养殖示范户的。“工作队前两年给我发放了5只山羊,现在我家羊的数量是16只。我家还有7头毛驴,今年我准备把驴的养殖规模也扩大一倍,真正通过发展庭院养殖发家致富。”麦麦江信心满满地说。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一定要当好农村发展致富的引领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库木西力克村第一书记、新疆农科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徐麟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