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巴楚分指发展卫星工厂助力精准脱贫

2018年04月18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陈畅报道)上海援疆巴楚县分指挥部坚持“产业服务民生,民生服务稳定”的工作思路,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产业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发展乡镇卫星工厂,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

  上海援疆巴楚分指以发展乡镇卫星工厂为抓手,以巴楚县工业园区为依托,以纺织、服装、织袜、手套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充分发挥政策优势,鼓励企业按“总部+卫星工厂+农户”的模式逐步向各乡镇小微产业园和深度贫困村辐射,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通过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目前,巴楚县域纺织服装产业吸纳本地稳定就业3000余人。其中卫星工厂吸纳就业1720人(包括岗前培训人员),卫星工厂就业人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达48.4%,月均工资1000元以上。

  结合巴楚县域产业发展实际,上海援疆巴楚分指兼顾建档立卡户就业、企业用工和成本节约3个方面,采取3种模式。一是采取“园区总部+卫星工厂”的方式,鼓励园区存量企业走出去一批,发动援疆企业开办卫星工厂;二是采取“乡镇总部+卫星工厂”的方式,破解县域面积过大、县乡干线过长、工业园区场地有限和覆盖半径过大,造成企业运营成本过高的难题;三是采取“新建+适用性改造”的方式,破解资金紧张、附属设施配套成本高等困难。

  目前,巴楚县已形成20个投产运行的卫星工厂与上海援建的28个新建卫星工厂和2个厂房适用性改造厂房的产业分布格局。新建卫星工厂分布在全县43个深度贫困村周边,并与7个服装项目签订入驻协议。已有1家新建服装厂投产、1家手套厂和1家服装厂装机,预计6月底之前卫星工厂可全面投入使用,就业范围可覆盖周边5—10公里范围内,预计可新增2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