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大野外文物看护员培训力度

2018年04月18日 11:0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4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文物局了解到,为了充分发挥野外文物看护员作用,从今年起,新疆加大野外文物看护员培训力度,全面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保护能力,以保证新疆野外文物遗址的安全。

  一直以来,新疆野外文物遗址大多分散在人迹罕至、交通不便的戈壁、沙漠、高原等自然环境恶劣地区,由于资金和交通不便原因,给野外文物看护员管理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去年,新疆设立自治区野外文物保护单位看护人员专项补充经费,为长期无人值守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及长城烽燧的野外文物看护员,每人每月发放2000元生活补助。

  今年1月起,全疆各地州县市文物局分别举办野外文物看护员培训班,组织野外文物看护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长城看护员管理办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等相关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野外文物看护员的工作职责、巡查重点、巡查方式和流程等,与他们签订了《文物看护委托协议书》和《文物安全责任书》,通过网络进行动态管理,使他们更加明确了工作内容和职责,丰富了野外文物遗址安全隐患防范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业务素质和文物保护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对野外文物遗址的保护工作更加规范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