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看民生】“农民诗歌专栏”吸引4乡10村村民参与

2018年04月18日 11:0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4月15日下午,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恰木古鲁克村村民布合力其 · 阿布拉和其他15位村民,正在进行紧张排练。“我们在为‘五一’国际劳动节准备节目,内容很丰富,排练时都会吸引很多村民来观看。”布合力其兴奋地说。

  2018年,恰木古鲁克村成立了一支文艺服务队,是村里第一支由村民组成的文艺服务队,他们唱歌、跳舞、走模特步、朗诵诗歌、演小品,既为村民带去欢乐,也引领着村里的文明新风。

  30岁的热汗古 · 吾布力是模特队队长,她希望通过表演把现代女性勇于展现自我的风貌表达出来。“虽然走模特步只是短短几分钟的表演,但我相信观众能感受到模特走秀时传递的自信、阳光、追求新事物的状态,而这正是我们农村妇女最需要的。”热汗古说。

  文艺服务队仅是自治区文联驻恰木古鲁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村里开展文化惠民工作的一部分,创立青年志愿队、开辟农民诗歌专栏、为农民出诗歌集、组织农民作画、将书法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村中心小学,这一件件一桩桩的文化惠民措施,让恰木古鲁克村焕发着乡村文明新气象。

  村民塔衣尔 · 艾买尔创作的诗歌《祖国颂》正张贴在村委会宣传栏里的“农民诗歌专栏”,这里还贴着另外7位村民创作的诗歌。“塔衣尔写的诗歌情真意切,充满韵律,若经过更专业的培训,应该可以成为一名不错的创作者。”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木合塔尔 · 买买提说。

  塔衣尔用了3天时间创作出了这首《祖国颂》,里面讲述了他们全家享受到各项惠民政策,包括住进抗震安居房、孩子们免费上幼儿园和小学、工作队帮助他家脱贫等,饱含感激之情,还赞美了工作队种树绿化环境等。

  “我写的时候就感觉胸口有一股感恩之情需要诉说,最后它们迫不及待地冲出我的大脑,落到我的笔尖上变成诗句,表达出我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塔衣尔说。

  自己写的诗能被贴在村委会的宣传栏里让大家看到,塔衣尔觉得幸福极了。

  “我们农民也可以做文化人,而且写的诗歌能表达我们普通村民的情感。一位优秀的村民能影响更多村民,我希望自己做这样的榜样。”塔衣尔说。

  “农民诗歌专栏”已经举办两期,14位农民的诗歌在这里展出,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除了每个月举办一期“农民诗歌专栏”,工作队还计划每半年一次在维吾尔文学期刊《塔里木》上刊登这些诗歌中的优秀作品。

  “农民诗歌专栏”开辟短短一个多月,不仅激发了恰木古鲁克村村民的创作热情,也吸引了周边4个乡镇10个村子的村民,他们也投来诗稿希望能表达内心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憧憬。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要从农民着手,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通过外部扶持和内部感化,形成一种优良的风气。开辟‘农民诗歌专栏’就是希望给农民一个平台,让他们抒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民族团结等的情感,引领一种充满社会正气的乡风。”自治区文联秘书长、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熊红久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