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多举措推动大学生赴江苏培训

2018年04月18日 11:30   来源:新疆经济报

2017年伊犁州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江苏省) 岗前培训时在一起合影。伊犁州人社局供图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报道)“去年,通过赴江苏进行自主创业培训,我系统地学习了创业知识与技能,厘清了创业思路,开阔了眼界。回来后,霍尔果斯市人社局还帮我办了8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目前,我创办的干果特产经营项目已经开始营业了。”4月11日,塔里木大学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2017年毕业生木哈卡里 · 巴克提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自治区启动实施新一轮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计划以来,伊犁州将该项工作作为就业惠民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扎实推进,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为切实将自治区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工作落到实处,我们争取支持,部门联动,共同推进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工作。”伊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李文永说,今年年初,伊犁州人社局联合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争取资金支持,印发了《2017年伊犁州直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江苏培养行动计划》《伊犁州直技能人才赴江苏培训计划(2016-2020年)》,明确了培养方案、实施步骤、操作流程等,为进一步做好新一轮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年初,伊犁州人社局组织开展了毕业生基本情况、就业创业意愿、企业吸纳岗位等多项摸底调查,摸清了毕业生基本情况、就业意向,掌握了企业用工需求,为开发培养岗位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外,我们还积极与伊犁州国资委对接,对州直范围内的地方国企开展用工需求调查,认真甄选岗位优、待遇好的岗位,开发了伊犁州29家国企和3家民企招聘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岗位446个,这些岗位被列入自治区第5批企业招录岗位。”李文永说。

  伊犁州人社局还积极与江苏省对接,提前确定培训机构、培训地点、人员接站、食宿安排、课程设置等。为便于学生管理,在学员出发前将学员编班排组,选出组长、班长等班委,并要求县市人社部门根据培养学员的数量选派领队,全面配合江苏省做好培训过程的学员管理。

  伊犁州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江苏培养工作得到江苏省的高度重视。江苏省援疆干部、伊犁州人社局副局长李晓军多次与江苏省联系对接培训事宜。在师资安排上,聘请了两名教授级讲师为学员授课,并安排多名在企业管理、人力资源服务等方面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授课。在课程安排上,江苏省采取授课+考察、讨论+座谈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了培训效果。同时,还为学员安排了丰富的早餐,购置了全新的被褥等,保证学员安心培训。

  今年以来,伊犁州直累计选送281名企业招录的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江苏省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进行岗前培训。委托伊犁技师培训学院开展了两期普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培训班,培养学员187人。组织166名有自主创业意愿的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江苏省进行为期14天的创业考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