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以水定林”孕育绿色伊宁

2018年04月18日 11:5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记者黄晶报道)4月11日,记者从伊宁市林业园林局了解到,按照伊犁州党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伊犁”美好愿景,伊宁市在植树造林方面采取“以水定林”的模式进行,以提高成活率为标准,为首府生态环境再添绿色。

  “‘以水定林’即只要能浇上水的地方就开展植树造林,种一棵活一棵,结合实际,科学有效地增扩绿化面积,这是今年伊宁市在植树造林方面的特色和新意。”伊宁市林业园林局干部阿布杜沙拉木·阿布杜拉说。

  今年春季到来较早,伊宁市在3月20日便启动了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全市各乡镇场、街办的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挖坑种树,绿化环境,全力以赴完成3500亩植树造林任务。目前,春季的植树造林已接近尾声。

  记者了解到,伊宁市按照“以水定林”的总体模式对植树造林重点进行了规划设计,重新科学布局种植区域,为提高树木成活率打下了坚实基础。还有一个亮点是,针对农村提出在房前屋后种植树木,鼓励农民种树养花,绿化美化居住环境,加强乡村道路两旁农田林网化,以提高农村绿化率。

  在今年的春季植树造林中,伊宁市各乡镇、街办的干部群众参与多、热情高、动手早,各族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对养护绿色生态和绿化环境从思想到行动上都很积极,为植树造林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伊犁河湿地公园将接受国家验收,目前湿地公园建设正在启动中,为美丽伊犁建设加分。补植补造、更新提升也是今年植树造林的重点。伊宁市对历年不合格的绿化面积进行了重点安排,实施提升改造。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