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着力描绘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时代画卷

2018年04月18日 11:5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利君报道)4月15日,记者在巩留县采访了解到,今年,巩留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巩留县阿尕尔森镇阿克塔木村是传统的牧业村,村集体资产存在底数不清、权属不明等问题,集体经济较弱。通过“三资”清理,查出6851亩土地、192亩草场、110亩林地、130亩鱼塘存在合同不规范、未及时缴纳土地承包费等问题。通过依法界定权属、重新签订合同、收缴承包费等措施,现已全部整顿完毕。

  66岁的阿克塔木村村民吾哈甫·阿不都里达是名退休干部,他积极配合“三资”清理工作,将原来权属不明的一部分土地交还给村委会。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我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政策,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吾哈甫·阿不都里达说,村里进行“三资”清理,自己要起好带头作用,主动交承包费,引导各族群众支持“三资”清理工作。

  “三资”清理后,阿克塔木村“两委”把清理出的资金依据“七步议事法”工作原则,制定了详细的使用方案,主要用于扶贫和民生改善。

  据悉,阿克塔木村通过“三资”清理,2017年全村机动地收入40多万元。目前,该村继续清查,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

  “今年计划易地搬迁116户牧民定居,村委会拿出一部分资金帮扶特困户,同时引导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为村民修渠修路。”阿克塔木村党支部书记那吾孜别克·克里木说,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这也是村“两委”考虑的关键问题。

  在巩留县东买里镇公尚村,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通过特色养殖增加收入。去年,公尚村改良黄牛600余头,新建棚圈120余座,发放扶贫牛6头,为村民发展庭院牛羊育肥积极创造条件。今年,该村计划对新增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扶贫牛一头,帮助他们尽快脱贫。

  养殖大户库尔班·巴拉提发展家庭牧场,在各项惠农政策的扶持下,养殖规模越来越大。

  “党的政策好,每逢节假日,干部们都送来米、面、油,我还享受了‘四老人员’补贴,我们真诚地感谢共产党的关怀。”库尔班·巴拉提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家盖了新牛棚和羊圈,自己和儿子两家都盖了新房,现在一年育肥牛羊和卖鸡蛋就有5万多元的收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把发展庭院经济、牛羊育肥作为促进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公尚村党支部书记牛振峰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业农村工作管理力度,补齐补强短板,将继续进行养殖技能的培训,加大动物疾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争取贴息贷款、专项资金的支持,把农业农村工作做细做实,着力描绘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时代画卷。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