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朝银:左手创业的坚强男子

2018年04月18日 11:51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报道)今年46岁的黄朝银在同行人士中是出了名的,虽然只有一只手,但干起活来很多年轻人都不如他。最值得大家尊重的是,他靠一只手打拼,把儿子送进了大学,还开起一家建材装饰店,解决了6人就业。

  近日,记者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果尔敏东街锡御花园小区的一间门面房,看到黄朝银动作娴熟地进行装饰作业(如图)。他对记者说:“刚开始时,我用左手做事很吃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持续坚持做下来,逐渐变得熟练。现在,我已经成为装饰工程的行家里手。”

  据了解,黄朝银的老家在四川,在10岁时他的父母相继去世,于是他和13岁的哥哥一起借住在叔叔家。初中毕业那年他16岁,告别叔叔,独自一人来到新疆伊犁打工。18岁时他在察布查尔县孙扎齐牛录镇雀尔盘村的一家面粉厂打工,磨面过程中不幸右手指受伤,他被送往察布查尔县人民医院治疗,因伤口感染、病情加剧,最后右手被截肢。面粉厂负责人把他介绍给当地一家汽修厂当库管。一天,他得知一家单位要招收刷油漆、涂料的学徒,想去一试,便用左手学刮腻子、刷涂料。开始他用左手操作十分吃力,邻居就耐心地教他。经过一个月的潜心学习,他已经能熟练用左手操作了。雀尔盘村一村民需要刷墙,他去了。村民看到他只有左手,便想拒绝他,但他说:“我先垫钱买材料,墙刷好了,你觉得合格再付钱。”结果,他刷完墙,村民十分满意,不仅全额支付了材料费和200元工钱,还帮他介绍另外一个客户。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靠左手刷墙的黄朝银一时成了当地“明星”。他骑自行车在当地走东串西,不仅刷漆刷墙活的质量好,而且价格低、服务态度好,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

  2013年,黄朝银在县城果尔敏东街锡御花园小区租下5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开起了建材装饰材料店。他诚信经营,生意做得不错。2014年,他在纳达齐牛录乡新建了180平方米的库房。去年,他又在纳达齐牛录乡租下一间门面房,销售厨卫用具和电器。

  目前,黄朝银已聘用6名工人负责贴砖、木工、改水改电、刷涂料等装饰业务。他也经常到装饰工程现场,监督工程质量,确保售后服务到位。

  黄朝银对记者说:“我从小经历了许多磨难。现在我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努力创收,日子越过越好。前两年,我儿子考上了大学,政府一次性奖励3000元。我右手虽然残疾,但还有左手,通过努力一样可以创造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