缕缕春色透门扉 丝丝亲情满庭芳

2018年04月18日 12:27   来源:最后一公里

  四月南疆大地,盛开的杏花露出朵朵笑脸,像是欢迎远方到来的亲人们。自治区国土资源厅151名结亲干部来到莎车县佰什坎特镇,以结对亲戚的需求为出发点,做好事、办实事、倡文明、树新风,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肯定和赞誉。微笑,绽放在每个人脸上;真情,在点点滴滴中加深……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熊敏报道

发展庭院经济 创造文明生活

  在佰什坎特镇,冬麦苗壮,核桃树花盛。结亲干部们正在帮助亲戚如火如荼开展春耕生产。

  托喀木艾日克村里,结亲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走进一户户农家开展庭院改造。

  找水平、埂打直、地平整……人多力量大,前期筹备很快就完成了,接下来要做的工作更重要。

  “我建议首先在一户村民家打造出示范区。”

  “应该先提出一个庭院改建的方案。”

  ……

  随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断支招,工程的一项项任务脉络渐渐清晰,改造工程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结亲干部帮助村民进行庭院改造。

  不大的庭院里,人们往来穿梭忙碌着,经过数小时劳动,横成排竖成列,还镶嵌着花砖边的庭院竣工了。紧接着,大家又对两户村民院落进行了因地制宜地改造,有了合作的经验后面的工作就更容易了。人们有条不紊地分工合作,拉水泥、搬砖头、量尺寸,一个个“美丽庭院”在大家手中应运而生。

  村民阿吾提·达吾提大叔看着自家规整得井井有条的院子,感慨地说:“原来我们这个院子规划很不合理,到处堆放的杂物显得院子里更加拥挤。现在好了,重新规划调整后我家有了菜园、鸡舍,还腾出了一块空地扩大牛羊圈,各类工具物品也有了自己的地方。今年,我要再养些一些畜禽增加家里的收入,相信我们的日子一定会更好的!”

  在铁热克阿恰勒村,结亲干部们入户动员,鼓励村民们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栽种蔬果,发展庭院经济。同时,结亲干部们还为村民集中购买了1700株西红柿、辣子苗,并带着幼苗来到农民家中一起学习科学种植方法,翻地施肥、打埂铺膜、栽种浇水。很快,幼苗就全部栽种完毕,大家一边讨论种植技术,结亲干部们一边为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畅谈脱贫攻坚好办法……嫩绿的幼苗在一旁倾听着人们的谈话,一边在阳光下舒展叶片,焕发出勃勃生机。

谋划致富路 你我一家亲

  四月中旬已是春耕春播后期,塔合塔科瑞克村的贫困户赛买提·沙迪尔家的万寿菊却还没有插播到地里。结亲干部听说后,与亲戚们相约来到赛买提家的田地里,和工作队一起投入到了热火朝天的劳动中。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冯志亮手上一边麻利地干着活,一边与大家商讨着赛买提家的脱贫计划,替他出谋划策,寻找增收致富门路。冯志亮还借此机会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人们在互帮互助、交流交往中,心与心贴得更近了。

大伙儿一起忙春耕。

  在嫩芽吐露的巴旦木树下,喀拉玉吉买村结亲干部、工作队队员正与天山好果商贸公司员工一起实地考察,共同商讨村里特色林果业的种植、加工和销售,为村民们寻求致富途径。

  村民依迪热司·萨迪尔的爱人手部有残疾,收入都是靠家中的4亩地和依迪热司打零工而来。看到他家的情况,结亲干部们商量,与离依迪热司家不远的自治区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沟通协调,为依迪热司的爱人找到了一份筛分土壤样品的工作,工作内容并不复杂,稍加培训后即可上岗。依迪热司知道后,感激地不停对大家道谢,眼眶里满是泪花。

  这一桩桩、一件件,发生在结亲干部们来到村里与亲戚们结对认亲后的每一天。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村中涌动着脉脉温情、股股暖流,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绽放出了最美的民族团结之花。

扶贫先扶志 励志拔穷根

  喀拉玉吉买村的努尔艾孜孜·奥斯曼是一位身残志坚的男青年。3年前一场车祸夺去了努尔艾孜孜的右腿,但他并没有萎靡不振,也从不自怨自艾,而是坚持不懈学习,并在工作队的帮助和支持下成功在村口开办了一家小超市。

  听说了他的励志故事后,结亲干部们成了小超市的常客。大家一起为他出点子、想办法,给店里创新增加收入,还鼓励他继续学习更多职业技能从而改变命运。

  飞速发展的世界和结亲干部的话语给了努尔艾孜孜动力,当人们再次来到他的小超市时,发现努尔艾孜孜成功开通了支付宝、微信二维码扫码付款功能。同时,小超市的进货、销售、账务等也都采用了信息化管理方式。大家惊叹之余,纷纷为努尔艾孜孜点赞。

  听着大家的夸奖,努尔艾孜孜有些腼腆地说:“我现在做的还不够,我还有个梦想没实现呢。今后等我攒够钱,我还要去专业计算机学校学习,还要帮助我的妹妹一起圆了读大学的梦想!”

努尔艾孜孜·奥斯曼(左)在为结亲干部介绍超市新开的网络支付模式。

  扶贫先扶志。面对生活的困境,驻村干部们用真心真情,帮助群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树立美好生活的信心,让他们学会真正依靠自己的双手摆脱困境。

  绿柳低吟、庄稼欢唱、鸟语花香,这一切的一切,都令人心生憧憬。“倡导新生活、树立新风尚、建立新秩序”,播下爱的种子,会长出美好的心情,开垦生活的荒地,就能让民族团结的佳话在南疆广阔的田野上生出更多画意诗情……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