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博物馆16世纪王后心脏失窃 小偷或因黄金而来

2018年04月18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日凌晨,法国南特托马斯·多布里博物馆(Musee Thomas Dobree)遭窃,装有16世纪的法国王后“安娜·布列塔尼”心脏的黄金圣物盒被偷,价值无法估量。博物馆称担心窃贼已把圣物盒熔了。

  据报道,装有法国王后安娜·布列塔尼心脏的黄金圣物盒为椭圆形,完成于1514年,圣物盒高约15厘米,顶端饰有一顶雕着王室象征百合花的金冠,是当时的金工杰作。圣物盒的外侧刻有一些字样,意为这个“纯金的小船里,安息着一颗伟大的心”。

  16世纪的法国王后安娜·布列塔尼先后嫁给法国国王查理八世和路易十二世,是唯一两度获得法国王后头衔的女性。她因对故乡南特感情甚深,遗愿死后把心脏留在家乡。据悉,她逝世时仅36岁。此前,她的心脏被装在黄金圣物盒里,由南特托马斯·多布里博物馆收藏。当地时间14日,该圣物盒被偷。

  该博物馆收藏这个圣物盒已有130年之久,报道引述馆长佩勒格航表示,她担心最糟的状况是,窃贼把圣物盒熔了做成金条,世人就永远失去这件珍品。

  南特市长罗兰说,这件藏品不只是重要文化遗产,拥有安娜·布列塔尼与南特历史的关联以及留下的痕迹,在情感上,对南特市民来说,这个圣物盒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法国媒体人基德写了一本名为“心脏奇案”的刑侦小说,内容就是安娜·布列塔尼的圣物盒在圣诞节夜晚被偷窃的故事。

  据悉,窃案发生在当地时间14日凌晨3时30分左右,博物馆警铃虽有启动,却未能吓阻窃贼犯案。除了圣物盒外,失窃的藏品还有一座印度雕像和一套金币,几个橱窗被破坏。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