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市强化污染治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年04月18日 13:10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叶红报道)“石河子市的蓝天白云多了!”4月16日,石河子市民王红娟在微信朋友圈里晒了一组石河子市蓝天白云的“靓照”,并发出了感叹。

  八师石河子市环保局日前发布的数据印证了王红娟的直观感受。今年一季度,石河子市优良天数37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41.1%,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1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13.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主要考核指标PM2.5和 PM10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16%、31.9%。

  近年来,该师市坚持以提高环境质量为目标,制定出台一系列环保制度,全面削减各类主要污染物排放,环境污染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特别是2017年以来,该师市强化污染治理,向大气污染“亮剑”,停运了石河子国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区分公司和西工业园区分公司的两个2×135MW机组、天业集团天辰电厂2×135MW机组;压减天业集团40万吨水泥产能,关停中发化工7.3万吨PVC落后产能;完成5家电力企业7台机组超低排改造;14家重点企业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评估工作,3家重点企业完成了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出台《八师石河子市燃煤锅炉与“散乱污”企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出动2000余人次开展联合检查,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416家,拆除燃煤小锅炉77台。

  同时,该师市强制报废机动车辆6506辆,力争“十三五”末师市重点工业企业天然气重卡货物运输量占公路总运量的比重达60%以上。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