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连心井”拓宽贫困户的脱贫思路

2018年04月18日 17:2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姚成 通讯员冯德新报道)4月12日,随着清澈的井水汩汩地从地下泵出,尼亚孜·依斯拉木荒废多年的院子终于不再荒废。

  尼亚孜是新疆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布谷纳村村民,尽管从山上搬下来已有几年时间,但是,他的家庭收入还是以放牧和到附近打工为主,至今仍是一名贫困户。

  近几年,在奥依亚依拉克镇党委和州水利局驻布谷纳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大力宣传引导下,一些村民拓展致富思路,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尼亚孜看在眼里,一改过去埋头放牧和打工的想法,脱贫思路也宽了——“院子里种菜和葡萄,自己可以吃,多出来的还能卖。”

  虽然布谷纳村的96户村民家家都通了自来水,但是,缺少发展庭院经济所需的水。为了解决村民们发展庭院经济的用水问题,减少他们的费用支出,去年10月,州水利局拿出5000元购买了打井设备,先后为7名贫困户免费打了“连心井”。

  4月12日,在尼亚孜的结对亲戚袁文艺的积极协调下,奥依亚依拉克镇镇长买买江·苏来曼联系了水车引水,工作队干部和下基层干部一起打井,经过7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泵出了井水,这也是村里的第8口“连心井”。尼亚孜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口,忙不迭地称赞:“比自来水还甜!”

  随后,尼亚孜在院子里转来转去,兴奋地比划着都要种些什么,在场的人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布谷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州水利局驻布谷纳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丁轲说:“目前,不少村民家里已经种上了蔬菜和果树,今后,工作队干部和下基层干部将进一步加大为民办实事的力度,争取2018年底实现户户有水井、户户发展庭院经济,为巩固布谷纳村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