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胜1进球 新疆队三大问题急需解决

2018年04月18日 15: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2018赛季中甲联赛已进行六轮,新疆队以2平4负积2分排名第15位,进1球失10球,处于降级区。目前,新疆队进攻、防守两端均存在不同问题,这些问题急需解决。不过,新疆队在球队建设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本赛季,新疆队上演“青春风暴”,一线队上调多位U23队员,球队呈现年轻化,并且完成五级梯队建设,为新疆足球做长远规划。今日推出第一篇《0胜1进球 新疆队三大问题急需解决》。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2018年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以下简称“中甲”)已进行六轮,新疆队以2平4负积2分排名第15位,进1球失10球,处于降级区。目前,球队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如果不能尽快寻找到突破点,本赛季的命运令人堪忧。

  失球过多 后防令人担忧

  中甲前6轮,新疆队共有10个失球,与上海申鑫、浙江毅腾、黑龙江火山鸣泉并列倒数第三。

  从数据上看,球队防守问题很大,从比赛实际看,新疆队原本能做得更好。

  从主教练李军开始带队的第一天起,强调的就是强硬防守。上赛季,新疆队防守端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包括武汉卓尔前主帅唐尧东在内的不少球队主帅都曾表示新疆队防守做得非常好,球员站位合理,拼抢积极。2017赛季前六轮同期,新疆队失6球,在失球数中排第五。

  而这个赛季,新疆队后防表现不尽如人意。其中,在客场挑战梅州客家和主场迎战呼和浩特的比赛中,均已大比分负于对手。而且本赛季截止目前,已有数场比赛让对手在上半场进球,之后再苦苦追赶。

  防守不力,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伤病,球队后防线主力蔡曦、夏金、周恒开赛以来均存在不同伤病,另外边后卫艾尔帕提也在联赛第三轮曾遭遇伤病。新疆队前六轮比赛,只有两场比赛未失球。之后的比赛,新疆队如果想在本赛季取得成绩,必须从防守做起,而如何保证人员齐整将是重中之重。

  进球太少 锋线需要帮助

  1粒!这是新疆队目前的进球数。

  这个数据排在中甲16支球队的末位,而这也或多或少解释了新疆队现在战绩不佳的原因:火力严重不足。

  而这1粒进球,也只是在第六轮主场迎战呼和浩特中优队最后时刻打进的挽回颜面的进球。

  过去几个赛季,新疆队由外援达纳拉赫扛起球队进攻的大旗。这位前中超“金靴”球员个人能力非常突出,抢点意识出众,多次利用定位球破门。

  达纳拉赫可以说是利用自己出色的个人能力,掩饰了球队的进攻问题。

  2018赛季,新疆队的锋线三叉戟由外援皮特、哈科沃、科比纳组成。

  其中,皮特进攻能力单一,科比纳又经常游离在球队战术体系之外,而哈科沃状态始终不好,在对手将锋线球员之间的联系切断后,很难派出锋线尖刀去攻入对方禁区。

  加强进攻,对于新疆队来说,现在必须满足两点:一是加强中前场串联。这就需要哈科沃回撤,利用自己的组织串联能力,为锋线球员提供火力支持;二是需要更强力的外援。目前新疆队锋线外援做得都差强人意,不出意外的话,俱乐部将会在中歇期引援,从而改善目前进攻不力的状况。

  战术混乱 六场仅得两分

  前6轮新疆队积2分,排名第15位,处于保级区内,仅比最后一名大连超越多2分。

  前6轮比赛,新疆队只有1个主场,这也是积分较少的原因之一,但也不能掩盖新疆队战术体系不明确的问题,6场比赛0胜2平4负,进1球失10球净胜球-9球。如何打破目前球队的局面,恐怕还是要踏踏实实从明确战术做起。

  目前,新疆队阵型以4-3-3为主,由身高191cm,体重89kg的外援皮特突前,科比纳、哈科沃分局左右两侧担任边锋,从战术安排可以看出,球队在运动战中将以皮特为桥头堡,发挥支点作用,两名边锋围绕皮特做配合,寻求进攻机会,而两名边后卫也随时等待机会,套边传中。在定位球方面,皮特的身高和抢点能力也是新疆队的得分点之一。

  但在实际比赛中,皮特的支点作用并没有发挥出来。在多场比赛中,本应埋伏在对方禁区接应的皮特,经常在大禁区外接球后就以远射草草了事,而两名边锋球员在吸引到包夹防守时,也很少分边处理,经常选择一对一突破强行打门。

  在防守上,锋线球员担负着第一道防守的重任,其主要职能是干扰、堵截及抢断球。

  在多场比赛中,当对方发动进攻的球员在靠近新疆队锋线球员位置时,并没有上去延缓对方进攻速度,只是简单的跟跑两步,没有起到该有的干扰效果。

  在阵地战防守中,中场球员和后场球员思想不统一。在新疆队丢掉的10粒进球中,有7粒丢球是因为盯人不紧。

  比赛中,经常看到新疆队防守球员要么多人同时上抢一人,要么几人犹豫不决互相等待。

  中甲六轮比赛过后,新疆队目前积2分,虽然排名第15,但距离前十名也只差4分。如果新疆队想脱离降级区,想在本赛季取得成绩,上述三个问题必须解决。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