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农牧两用人才成为振兴乡村战略的生力军

2018年04月18日 15: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是何 范金凤报道)4月15日,笔者在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看到各种菜苗绿意盎然,油白菜、小白菜、香菜等已提早上市,辣子、西红柿等已是花挂枝头正欲绽放,从吉林省引进的草原红牛膘肥体壮……不时有“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领农牧民前来参观学习……

  哈巴河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是吉林省对口援建项目,始建于2014年,是一个集牲畜品种引进与改良、农业种植示范与新品种试验引进为一体的农业种植(牧业养殖)示范、试验基地,也是一个为当地培养农牧业专业技术人才、农牧村致富带头人的基地。自基地投入生产以来,已累计为当地培养农牧技术人才和致富带头达4000余人次。

  村民阿得力是当地的一名兽医,过去只满足给附近村民们的牲畜医治一些常见病,缺少科学养殖的指导意识。近年来,在基地的培训和示范带动下,他通过不断改进饲养手法、改良牲畜品种、扩大牲畜饲养量,使自己家里的羊达120只,牛40多头,2017年仅牲畜养殖这一项就实现收入达15万元。为此,他将自己这些成功经验进行归类整理向周边的村民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大家推进牲畜品种改良和科学饲养技术,指导养殖户从饲养技术上改进,从品种改良上优化,对常见病从源头上进行预防,使他负责防疫的6个村的牲畜发病率与 往年相比降低了50%,品种改良率达65%,促进养殖户户均增收达20%以上。

  哈巴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郝鲁涛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攻坚工程中,我们通过农牧民夜校的集中培训,基地的领导示范,农牧人才的带动,使全县农牧两用人才队伍快速壮大,有力地推进了全县农牧经济发展,2017年末,我们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4000元,连续三年增幅超过1000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