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保健指南】春来好锻炼 健身花样多

2018年04月18日 17: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立春过后,阴气渐消,阳气渐长,天气渐于温和,自然界万物一派生机萌动之象。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因此,一定要做好春季的养生保健,为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作为四季中的第一季,春季既是春阳升发、顺时养生的好时机,也是各种春季疾病多发时节。天山网特推出系列报道《春季保健指南》,以期对健康生活有所助益,希望广大网友能够无忧无虑踏青赏花,尽情享受美好春光。今日推出第三篇《春来好锻炼 健身花样多》。

市民在公园跳广场舞。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 实习生王璐瑶摄影报道)阳光轻拂着面容,一动脖、一弹指、一翻腕,旋转的身影在日光中影影绰绰,舞出的炫丽姿态,热情而又精彩……一曲舞罢,孙云江脸上微汗,却挂着笑容。

  孙云江是常青树民族舞舞蹈队的发起人,今年77岁,其他成员都是50岁以上的退休职工。常青树民族舞舞蹈队的成员几乎每天上午10:30都会准时相约在乌鲁木齐水磨沟公园小广场,同跳2小时舞蹈,至今已有8年。

  所谓“养生”——不止于养,更在于唤起身上各种生生不息的动力。

  4月16日,春暖花开之时,在乌鲁木齐水磨沟公园、人民公园、红山公园的不同时间段,记者看到那些酷爱运动的老年人,在用自己所偏爱的方式进行各种“花样”健身。

  早晨:舞出水磨沟第二汪“活水”

  水磨沟公园,因为镇“园”之宝——自然活水而闻名。水磨河水四季恒温,园内游人如织。与“活水”一样,为了让常青树民族舞舞蹈队坚持下去,这些年来,孙云江自掏腰包,花了5000余元购置音响、U盘等设备。

  有的人觉得孙云江这么做不值,老人却算了一笔“账”:“我有三个孩子 ,大女儿都退休了,各有各的小家,日子过得蛮好。我跳舞就是为了健康,身体要是不好,还会给儿女添负担。退休金自己也花不完,在这锻炼的人都反映说自己免疫力提高了,感冒也少了!”

  队员们来自不同社区,有的人家在火车西站甚至更远,为了不让大家“白跑趟儿”,舞蹈队还有自己的微信群,目前有59名退休职工参与其中。舞蹈队根据每天天气情况,在群里发布通知。

  68岁的岳建贤总是第一个来到小广场,提前布置场地、检查音响:“总有几个热心的伙计,轮流把电池带回家充满电。”岳建贤边小心翼翼地取出一个重量达三公斤半、鞋盒大小的锂电池边介绍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和少数民族邻居学学跳舞。退休了来到这儿跳舞很有归属感,据他介绍,每到周末,大家还会换上自己的民族服饰。

  当你走入水磨沟公园的大门,右手边是公园的核心区水磨河,左手边的树荫下就能看到舞蹈队吸引着过往游客参与其中。在这里,没有统一的舞步,你可以尽情地展示你自己。

民族舞表演。 

  午后:人民公园会友约“国球”

  广场舞,太极,秦腔……多彩的文娱活动让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总是热热闹闹的。

  而公园中心,最吸引人眼球的要属16个乒乓球台。

  其中一个乒乓球台前,只见67岁的徐耀涛把球往空中一抛,然后右手拿着球拍,使劲往前推动,那球便向对手冲过去,而对手手握球拍,轻轻一削,球又飞了过来……乒乓球一来一回,很是默契。

  以前徐耀涛身体不好血糖有点高,就开始在人民公园打羽毛球,但有时候奔跑的力度太大,极易受伤。她认为乒乓球比较适合老年人运动,既可以锻炼身体,缓解关节的酸痛,还可以锻炼灵敏度。

  久而久之,徐耀涛成了球场里的“常客”,在这里打球的也都是一些老面孔。

  “都不用打电话联系,大家不约而同就来了。时间一长,都知道哪些人是哪个时间段来,都有规律了。”徐耀涛回忆说,“乒乓球台大概是2010年安的,最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不会打,就互相学习。”

  运动了两个小时,徐耀涛微微出了一些汗。收拾完自己运动装备后,她与球友一一道别。

  “春天了,总在家里捂着多不好。打乒乓球既锻炼了身体又让我们有事做。”徐耀涛说。

徐耀涛正与同伴切磋球技。

  傍晚:携手一起去红山“遛溜弯”

  海拔910.6米的红山,是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归类为自然山体公园的缘由,更是乌鲁木齐市的标识和知名景点。

  76岁的彭来华和73岁的董玲芳吃完晚饭后,来到红山公园遛弯。

  在别人眼里,他们是令人艳羡的青梅竹马、模范夫妻。1966年,彭来华从部队转业,带着妻子从江苏盐城来到新疆阿克苏工作,后来又因工作调动来到乌鲁木齐。

  从1956年起,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提出绿化红山的初步规划,于1958年成立了“红山修建委员会”,没有土、没有水,市政府组织各族群众用抬把子、土筐子把土运上山;用水桶、脸盆盛水给树苗浇水。而如今的红山公园绿化面积613.5亩,绿化覆盖率达98%,站在红山顶,可以俯瞰乌鲁木齐市城区的面貌,成为市民们休闲游玩的不二选择。

  “退休后,我们老两口爱在红山公园爬坡锻炼身体。刚开始爬着累,但是爬着爬着身体就适应了。春天暖和出来多走走路,从红山公园的东门沿着绕一圈,登登红山顶、看看红山塔,从红山顶可以看到乌鲁木齐的全貌。”彭来华说。

  俗话说:“百炼不如一走”,经常散散步,对全身的健康都有好处。在众多锻炼方式中,散步更加舒适自然,不仅省时又省事,偶尔还能偷个懒,可以算得上是最“温柔”的锻炼方式。

76岁的彭来华和73岁董玲芳晚饭后,来到红山公园遛弯。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