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驻村工作队助力脱贫有妙招

2018年04月18日 15: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驻村工作队队员经常到大棚查看育苗情况。

  天山网讯(通讯员丁静报道)“你看大棚里的西红柿苗、黄瓜苗、豆角苗长得多好!等育苗好了你拿回家后种上,菜苗不够你再来领。”4月17日,正在大棚里忙碌着的福海县齐干吉迭乡齐干吉迭村村民古丽曼 · 也斯特列灭热情的给邻居巴合提古丽 · 巴达赫介绍说。

  在阿勒泰地区各地打响春耕备耕战役之时,福海县扶贫办、农村信用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利用春耕生产大好时机,早谋划早行动,让村民的温室大棚育苗专业化,把贫困户“捆绑”到蔬菜大棚示范基地发展庭院经济,打造“大棚+扶贫”特色品牌。

  齐干吉迭村有244户998人,大部分村民没有种植蔬菜的习惯和经验,庭院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村民的庭院自留地大多闲置。为充分利用庭院自留地,促进贫困户增收,工作队又想出了妙招,他们开始利用有种植大棚意愿的村民古丽曼家空闲地块修建蔬菜大棚示范基地,免费为贫困户繁育蔬菜苗,随后将长成的菜苗顺利“搬家”落户到了村民的庭院里;同时县扶贫办邀请县、乡农业技术骨干,长期开展育苗技术指导和培训班,保证苗齐苗壮。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筹划和准备,今年3月,县农村信用社投资12.7万元占地面积120平方米的有机蔬菜大棚示范基地在古丽曼家落地生根。

  “因为没文化,又不懂种植技术,一直想种菜却迟迟不敢尝试,今年工作队不仅帮我免费建了大棚,还鼓励我带着周边的贫困户一起种大棚增加收入,还给我们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又帮我们联系销路,真的很感谢他们!”古丽曼提起蔬菜大棚高兴的合不拢嘴。

  “今年,我们利用蔬菜大棚示范基地为贫困户繁育西红柿、辣子、豆角、茄子等菜苗1万余株,以菜苗目前的长势和天气情况来看,到5月上旬就可以发放给贫困户,可惠及90余户村民,预计能为他们节省购买菜苗的费用万余元。”齐干吉迭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木合亚提 · 孜尼力汗说。

  据了解,蔬菜大棚示范基地的建立,为引导全村人支持、投入到庭院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发展庭院经济,一方面能减少日常用于购买蔬菜的生活费支出,缓解村民经济压力;一方面可以满足生活需求使村民吃上放心蔬菜,改善生活条件;此外如果有富余生产还可以增加家庭收入,在潜移默化中转变村民观念,增强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