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疆助力哈密市实现学前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全覆盖

2018年04月18日 17:36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红雨报道)4月13日,笔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8年新学期伊始,哈密市实现学前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全覆盖。全市2.23万名在园幼儿,其中包括农村幼儿9430人,少数民族幼儿1.14万人,已全部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教育。

  据了解,2016年至2017年,河南省投入援疆资金6892万元,助力哈密市新建、改扩建农村双语幼儿园49所,实现了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适龄幼儿“应入尽入”目标。目前,全市农村幼儿园达92所。加大城区幼儿园建设,新建完成了2所城市幼儿园,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河南省全额援建的市中心幼儿园,如今已是有口皆碑。

  2018年河南援疆还将加大投入,助力完成3所城市幼儿园的新建,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目前,全市所有幼儿园一律实行民汉幼儿混合编班,农村幼儿园(包括农村民办园)全部使用自治区农村幼儿园教材(农村学前教育幼儿读本和教师用书)和课程辅助资源,实现了学前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全覆盖。

  为确保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覆盖的教师授课需求,河南援疆多渠道协助哈密市补充农村学前教师。2017年,河南援疆加大国家通用语言师资补充力度,选派援疆支教教师和顶岗实习大学生370人;2018年初,洛阳师范学院又派出25名支教大学生进驻哈密市一区两县的部分幼儿园,进一步提升了哈密市学前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的师资力量,为哈密市实现学前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全覆盖提供了人才保障。

  2018年,随着“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落实,河南省还将增派125名援疆教师来哈密市,进一步增强哈密市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的师资力量,进一步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在哈密市中小学的覆盖率。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