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市场人士担忧贸易摩擦升级

2018年04月19日 11: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法兰克福4月18日电(记者邵莉)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对中国、俄罗斯的货币汇率发难,引发外汇市场动荡。欧洲媒体和分析人士担心这可能会造成贸易摩擦升级。

  特朗普日前发表推文,声称中国和俄罗斯趁美联储在加息的时候,进行“货币贬值”,并称这“不可接受”。这一言论随即引发美元下跌。

  路透社的报道称,自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以来,美元指数已下跌11.2%,美元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数货币已大幅贬值。但没有人看到中国对人民币进行贬值或公开阻止人民币升值。

  丹麦银行的研究团队17日表示:“我们不认为中国人为压低了人民币汇率以获取竞争优势,美国财政部在最新的汇率报告中也没有这样说。在这份报告中,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相反,我们认为,这些言论(特朗普推文)显然与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有关。”

  《德国经济新闻》报道称,目前大多数观察人士并不认为中国会将人民币作为贸易摩擦的武器。报道援引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的观点说,美元之所以遭到大量抛售,正是因为贸易摩擦可能升级,但近几周来市场仍处于相对平静状态。

  位于德国曼海姆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经济形势预测报告显示,最近两个月受与美国相关的国际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德国及欧元区经济信心指数连续大幅下行,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和长期平均值。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