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四则故事,个个打动人心!

2018年04月19日 10:27   来源:最后一公里

春天,

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

在这暖意融融的春日里,

各驻村工作队持续“办实事、办好事 ”,

开拓致富路子,

捐献爱心物资,

便利村民生活……

他们让村民露出最美笑容!

跟着公里君的“镜头”一起看看吧!

“爱心巴扎”开张啦

  4月11日上午,在遥远的昆仑山脚下,自治区水利厅驻策勒县博斯坦乡阿亚克喀拉苏村工作队搭建的“爱心巴扎”开张啦!村里的文化广场上挤满前来挑选物品的各族群众。

孩子们“淘”到了心爱的衣服。

  “爱心巴扎”上摆放着从乌鲁木齐市、河南省郑州市、浙江省义乌市捐赠的各类衣物、图书和学习用品等。虽然这些城市距离阿亚克喀拉苏村很远,但带着浓浓爱心和暖暖情谊的礼物却增强了各族人民的感情。

  “爱心巴扎”上有时尚的裤子、漂亮的裙子、崭新的学习用品和精美的图书等。村民们欢欣不已,认真地挑选着适合自己的物品。

  村民帕提米罕·玉素甫正专心地给自己的孩子挑选衣服,突然,她从捐赠的衣服的口袋里掏出一张纸,并让工作队队员帮忙看看。原来,这张纸上是河南郑州市的一名中学生李享写的一段话:“祝弟弟妹妹们学习进步,身心健康。要相信自己,不畏困难与挫折,努力付出——实现理想!”

李享写来的一封信。

  工作队队员翻译给村民们听,村民们感动地表示:“这些城里的人们虽然与我们素不相识,却能为我们奉献一片爱心,帮助我们。我们一定要把这份真情传递下去,让孩子们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自治区水利厅驻村工作队 廉晓强)

庭院改造,让乡村变更美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疆保监局驻和田县里青托尕依村工作队抓住农时,组织全村力量大力推进庭院改造,引导村民合理规划种植、养殖、生活、储物四区分离,科学卫生地生产生活,并依托庭院改造,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发展种植养殖相结合的循环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工作队队员在帮村民翻整土地。

  里青托尕依村为解决贫困家庭的困难,采取村民小组互助、青年志愿者帮助、驻村工作队资助的模式协同推进。村干部每天带领村民共同劳动,翻土、下种、施肥、铺地膜。工作队队员深入田间地头推广种植技术,修理农机,清理院落,画图布局。

  工作队副队长杨红星说:“村民的庭院要边改造边验收,合理利用‘四区分离’布局,做到种植区应种尽种,养殖区卫生通风,生活区干净整洁,储物区井井有条。同时引导村民充分利用零散土地发展特色林果业创收增收,并定期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营造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村民奥布力喀斯木·伊敏托合提在他家的庭院改造完成后,热情邀请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们来家里参观,他说:“感谢政府的庭院改造工程,在乡亲们和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下,清理出了将近2亩的空地,现在我已经种上了蔬菜,光扶贫惠民项目的补贴就有1000元。”

  现在,奥布力喀斯木家的庭院内四区分离、整齐划一,种植区里玉米和核桃间种,西侧是棚圈和禽舍,南边是富民安居房和储物间,田埂上都种下了甜瓜。经过改造后的庭院,已经变得清爽整洁,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截至目前,里青托尕依村已经完成庭院改造120户,清理土地2800亩,新种植树木3000棵,完成了全村的葡萄立架、沟渠清理和植株修剪计划。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抓好庭院改造工作,治理乡村环境,创建美丽新农村。(新疆保监局驻村工作队 王冠 )

真情送温暖,化肥惠民生

  “有了这些化肥,今年我家的庄稼一定又是大丰收,太感谢工作队和爱心企业,在我们春耕的关键时刻给我们送来了爱的及时雨。”4月13日,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红新村贫困户图尔迪巴依·库尔班对村委会主任图尔迪艾麦提·伊斯马伊力激动而信心满满地说。他所说的爱心企业是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当得知到红新村村民缺少春播化肥时,该公司立即捐赠了20吨爱心化肥,今天正在举行捐赠仪式。

  红新村是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一个深度贫困高原牧业村,2018年为整村推进脱贫年。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驻村工作队入驻该村后,始终将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牢牢抓在手,把村民当做亲人一样放在心头,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实事好事。

  眼看今年春播时节越来越近,而村民们都为缺少化肥而发愁,工作队及时跟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联系并说明情况后,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立即无偿捐赠了20吨爱心化肥助力村民脱贫攻坚。

  随后,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制定了惠及全体村民的分配方案。4月13日下午,村民在发放现场拉起了横幅,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组织村民进行了化肥发放仪式。

  前来领化肥的村民个个脸上乐开了花,“共产党亚克西!驻村工作队亚克西!”的声音不绝于耳。红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韶辉说:“工作队要时刻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困难,把群众牢牢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群众力量。”[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驻村工作队 闫军]

公交开到村路边 娃娃上学保安全

  一直以来,新源县住建局驻阿勒玛勒镇阿勒玛勒村工作队以改善村民的民生为出发点,给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近日,一喜讯从阿勒玛勒村一小队传来,通过新源县住建局驻村工作队与相关部门多方协调,一小队小学生们的“专车”通车了,这也填补了当地公交线路的空白。

孩子们在新的公交车上笑得很开心。

  阿勒玛勒镇的公交车虽然早已通往城区及沿线的十几个村,可终点站就设在村委会门口,尚未通到一小队,其实线路再延伸3公里,就可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尤其是当地每天有60多个6—12岁的小学生需要出行上学,一旦遇到刮风下雨天气,学生家长们都十分担忧。

  因此,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冯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及时与县交通局、公交公司等相关部门进行联系沟通对接,很快就开通了学生班车,按需灵活发车,实现了阿勒玛勒村一小队通班车的愿望。

  学生家长吐逊古丽·塔勒木激动地说:“谢谢工作队,为民办实事好事,确保了娃娃上学路上的安全!”(新源县住建局驻村工作队 于广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