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礼】文明之花盛开在校园每个角落

——记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得者拜城县第二小学

2018年04月19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任红芳 通讯员余丽报道)4月是一个草长莺飞、杨柳乍绿,洋溢着无限憧憬和希望的月份。

  4月13日,走进拜城县第二小学,操场前面两栋教学楼中间墙壁上的《三字经》《弟子规》和图文并茂的二十四节气,让人眼前一亮。

  教学楼里,干净整洁,每一层楼道里都张贴着优秀传统文化挂图,浓郁的国学风传递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汇聚着由学生自己设计、充满童趣的课外阅读小报、优秀书画作品等的文化长廊,营造了浓厚的校园书香氛围……

  拜城县第二小学校长助理申海燕说:“这些年,我们以育心、育才、育德为出发点,在‘办内涵学校、做智慧教师、育文明学生’这一办学目标的指引下,营造了浓厚的传承中华文明、以文化育人的校园氛围,把做文明人的理念植入到学生心中。”

  在校园的悦雅广场,矗立着一尊高大的孔子雕塑。雕塑旁,六年级(7)班的学生跟随节奏做着悦雅 · 国学操,配合《千字文》的动作也别具一格。“学校一直坚持把传统文化教育结合到各学科中,国学操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运动项目。”申海燕说,无论风雨,不管寒暑,教室里、操场上,处处都是孩子们跃动的身影。

  11岁的拜尔娜 · 艾力是该校六年级学生。接受采访时,她当众熟练背诵了一遍《弟子规》。她说,自己不仅喜爱阅读国学相关书籍,还喜欢朗诵国学经典,是学校国学诵读社小社员。“我从学习国学经典中了解了很多历史知识,还有做人做事的道理,知道要孝敬父母,尊重老师。”拜尔娜说。

  在拜城县第二小学,学生不仅比成绩好,还比谁的习惯好。偌大的操场没有一片纸屑,长长的楼道不见一点污迹;一声声“老师好”既情真意切,又爽朗大方;教室书桌上的书本、门后的劳动工具都摆放得整齐划一;放学时一列列排列整齐的班级队伍,使热闹的校园显得井然有序……

  “这个星期我只得到了四颗星,我在楼道里随手扔了一张废纸就丢掉了一颗星,下个星期我一定要得五颗星,因为拿到五颗星就是优秀!”二年级学生孙王美惠信心满满地说。

  “孩子现在各方面的习惯养成都特别好,不会随手扔垃圾了,回到家里看见桌子上乱,还会整理收纳,突然觉得孩子就长大懂事了。”正在接孩子放学的家长王女士说。

  该校老师张建华告诉记者,学校制定了分级习惯目标,把习惯教育与学生的心理认知、年龄特点结合起来,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全面覆盖;在特定的阶段需要培养特定的习惯,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培养学生的文明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月2日,在该校素质教育航模社团教室里,同学们正在轮流讲解自己亲手制作的建筑模型。特色社团建设是拜城县第二小学素质教育的一个载体,有剪纸、葫芦丝、机器人航模等近十来个社团。这些学生社团成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让学生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洋中畅游。

  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以国旗下讲话、广播台、橱窗、黑板报、特色社团等为阵地,传递正能量,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是拜城县第二小学在文明校园建设中的具体实践。

  “文明在于一言一行,关乎学生成长。成为全国文明校园,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以后我们更需要坚持,把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校长陈萍莉说。

  如今的拜城县第二小学,见到老师问好、垃圾分类、排队做操、排队放学,已经成为学生的日常习惯。文明在这里扎根、发芽、开花、结果,濡润浸染着校园的每一寸土地,文明之花盛开在校园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