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棉花地里共洒汗水

2018年04月19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通讯员石珍楠报道)棉花是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墩克什拉克村的主要经济作物,也是该村贫困户阿西木 · 苏普尔盖家最主要的农业收入来源。阿西木的亲戚元鲁军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干部,他深知棉花对于阿西木一家人意味着什么。

  元鲁军心里一直记挂着阿西木家播种棉种的事儿。购买什么品种的棉种、化肥是不是有机的、何时翻地下种……对于阿西木家春耕备耕情况,元鲁军事无巨细,一一过问。

  得知亲戚家已经翻好了地,这几日要开始打垄播种棉种了,元鲁军特意在4月10日来看望阿西木,他准备趁着农忙好好帮帮忙。

  连片的土地可以用机器翻地、播种,但地里的边边角角和小块土地必须人工翻地、打垄和播种。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元鲁军和由走亲干部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决定帮助阿西木整理边角土地,人工种植棉花。

  “打垄应该这样打。”阿西木拿着坎土曼比画着,给元鲁军示范动作要领。地里的活儿可难不倒元鲁军,他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用坎土曼把土堆成一条土垄。

  “我们比赛打垄吧,看谁打得又好又快。”元鲁军提议说。姚立、李桃等几位走亲干部也加入进来,阿西木更是不甘示弱,大家沿着田畦一字排开,挥着坎土曼打垄,大家的劳动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好不热闹。日头偏西时,5亩棉花地的边角都已经打好了垄。

  元鲁军直起腰擦擦额头的汗水说:“明天就可以下种了。”走亲干部们看着一条条整齐的田垄,心里别提有多畅快了。大家坐在地头上,讨论着阿西木家的脱贫增收计划。

  第二天清早机器播种之后,元鲁军催促阿西木教他如何人工下种。用坎土曼翻起泥土,撒上种子,再把土盖回去用脚踩实。元鲁军小心翼翼地完成这一系列动作,他要确保撒下的种子都能生根发芽。

  阿西木看到元鲁军很快就掌握了技术要领,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你们可是给我帮了不小的忙。”元鲁军摆摆手笑着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我们锻炼了身体还帮你把活儿干了,两全其美嘛。”走亲干部们帮助阿西木打垄、播种,为他省下了不少人工费。

  元鲁军站在田头看着棕褐色的泥土,闻着夹杂着杏花香的泥土味道,脑海中浮现出去年秋天帮阿西木采摘棉花的情景。去年秋天,在元鲁军的帮助下,阿西木家的棉花喜获丰收。今年春天,元鲁军给阿西木送来棉花种植技术书籍,希望阿西木家的棉花再获丰收。秋去春来,不知不觉结亲干部已经陪伴亲戚走过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一年间,元鲁军和阿西木成为了真正的一家人,彼此牵挂、心心相印。用元鲁军的话说:“我们是唇和齿,相依相伴,少了谁都不行,现在我们已经互相离不开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