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先期抵达中国新疆接受免费治疗

2018年04月19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18日电(记者孙亭文)阿富汗25名危重以及当前最宜实施手术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和其家长,18日下午从阿富汗喀布尔乘坐航班飞抵中国新疆,患儿们将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据中国红十字会“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的部署,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于4月13日抵达阿富汗,开展为期一周的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阿富汗全国各地的150名患儿赶到喀布尔排队等候检查,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按照“优先救济最紧迫者”的原则,选择79名患儿来华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称,此行带回25名危重以及当前最适宜实施手术的患儿,他们将于近期在乌鲁木齐接受治疗,其他患儿将在年内陆续转运来华救治,从而实现中国红十字会一期救助100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的目标。北京、上海、新疆等地的医疗专家将为这些患儿进行治疗。

  2017年8月,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首次到阿富汗开展筛查,将21名当地患儿转运至中国进行免费手术治疗。此次医疗队再赴阿富汗,除开展更大规模的患儿筛查救治行动,选择79名患儿来华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外,还对阿富汗首批在中国接受免费手术治疗的21名先心病患儿进行复查。

  据医疗专家组组长、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科专家苏俊武介绍,对2017年来华接受治疗的患儿进行再次超声复查,检查结果显示首批来华治疗患儿术后康复情况总体良好,特别是17例经过手术治疗的复杂型先心病患儿心脏功能得到成功恢复。“他们(患儿)长高了,脸色也不那么紫了。我们还给了他们(患儿父母)一个好孩子。”

  此次携带三岁女儿到中国接受治疗的热加甫·艾力称,听说阿富汗的孩子在中国接受免费手术治疗,他们的身体恢复得很好。这次就报名(筛查)并经过筛查来到中国,希望女儿在中国接受治疗后,也能早点好起来。

  在新疆医科大学读研的阿富汗留学生阿合买德告诉中新社记者,他见证了2017年阿富汗先心病患儿在中国接受免费治疗的“幸福”。“因为患有先心病,孩子们不能健康成长。他们在中国接受治疗后,我见到孩子们开朗多了,就连胃口都好了。由于现阶段阿富汗的医疗技术较差,他们能在中国接受治疗,这对他们的健康是好事。”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2017年成立“丝路博爱基金”。当年,丝路博爱基金的人道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资助开展中巴急救走廊项目,“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行动、蒙古国行动等。今年除继续实施阿富汗、蒙古国先心病患儿救治项目,该基金还将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展开行动。(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