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被催熟?西瓜被打红?不用怕,这几种食物其实很安全

2018年04月19日 10:42   来源:新华社微信

  现在正是草莓上市的季节,看到卖的草莓有的大有的小,有的红有的白,让人垂涎三尺。

  但很多人觉得草莓大,再加上比较白,就是被催熟的。今天我们就来为这些被谣言抨击的食物正名。

  水果是被催熟的?

  你别说,催熟还真有其事。用于催熟的物质叫“乙烯,”但是……

  乙烯是植物自己分泌出来的!当水果成熟还在树上的时候,就会自行产生乙烯让自己成熟。

  而因为一些水果有长途运输的需要,所以在被摘下来的时候会没有那么成熟,这样的水果,比较硬,可以比较长期地保存,适合长途运输。

  等到到站以后,再人为地施用乙烯让水果变熟。其实人工和天然方法催熟的水果,跟天然成熟的水果相比,虽然口味上可能会有一定的不同,但在安全性上没有差别。

  常常被谣言提到的香蕉、芒果、葡萄等水果,真是莫名伤感啊。

  “大”草莓有问题?

  大家到市面上选购草莓,基本选不到重样的,不是畸形就是大小不一、红色不均,再加上味道不甜。

  于是就有传言,说这一切都是“膨大剂”惹的祸。这“膨大剂”到底是个啥?

  其实,膨大剂是一种常见的植物生长调节剂,除了可用于草莓,也可以用于西瓜、猕猴桃等水果,很常见。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并不会带来安全风险。

  造成草莓的大小不一、畸形、不甜的原因有很多,与草莓的品种、生长状况都有关系。

  成熟的草莓保存期很短,市售草莓需要提前采摘,这也是草莓不甜、红色不匀的要因。

  如果去买草莓,挑新鲜好吃的就行了,用不着纠结“膨大剂”“植物激素”之类的问题。

  反季节蔬菜营养差,还有害?

  有些人总觉得反季蔬菜不好,理由是“不合时令”。

  反季蔬菜的来源有3类:

  1、异地种植,比如从南方运到北方;

  2、应季种收,通过现代技术长期保存,这跟以前北方冬储大白菜是一样的;

  3、大棚种植,人为地为蔬菜提供适于生长的光照、温度和水等条件。

  虽然反季蔬菜跟应季蔬菜确实存在某些营养成分含量的差异,有时也会有味道口感的差别。但是,这些差异并不意味着反季蔬菜“”没有营养,更不意味着它们“有害”。

  西瓜被打针?

  如果春天是草莓的季节,那么再过几个月,就该是西瓜的天下了。

  每逢西瓜上市季节,“打针西瓜”的传说就会占领朋友圈。许多人一边吃着西瓜,一边战战兢兢地四处寻找各种“鉴别小窍门”。然而,这点根本不用担心。

  事实上,通过打针无法让注射液在西瓜瓤中充分扩散,打过针的西瓜很快会坏掉。试问哪有商家这么傻,故意弄坏自己的西瓜?

  另一个传闻是“西瓜爆炸”。而导致西瓜开裂或者爆炸的因素有很多,与西瓜品种、天气情况、肥料等都有关系。

  与草莓相似,合理合法地使用膨大剂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并不会影响西瓜的营养与安全,西瓜的爆炸与膨大剂并无太大关系。

  最后一句话,上面提到的食物,只要是正规市场买到的,你就安心吃。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