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订单蔬菜”助农脱贫

2018年04月19日 10: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 通讯员阿依努尔 · 巴黑报道)近日,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一派繁忙景象,锄草、打埂、施农家肥……农民们正细心地呵护着刚露出头的蔬菜苗。

  “库木艾日克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今年以来,我们采取‘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公司+合作社+帮扶责任人+贫困户’六位一体工作法,带动贫困人口发展生产,实现脱贫致富,计划年底实现整村脱贫。”4月18日,自治区民政厅驻库木艾日克村工作队副队长蔺宏说。

  今年2月,自治区民政厅驻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深入调研、掌握群众需求和意愿的基础上,协调相关部门,成立了阿瓦提县“红沙渠”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38户贫困户种植豇豆、茄子、葫芦瓜等蔬菜50亩。此外,还严格落实扶贫项目,为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搭建一座72平方米小拱棚,配发311株菜苗。工作队和村委会早谋划早行动,提前与蔬菜公司签订购销合同,使农民看到了发展庭院经济、脱贫致富的希望,提高种植蔬菜的积极性。

  今年62岁的布尼亚孜汗 · 托乎提是“红沙渠”合作社受益户。她一个人生活,家中仅有两亩地,生活比较困难。工作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给她搭建起小拱棚,教她种植蔬菜。她高兴地说:“前几年在自家庭院里种菜,种菜环境和技术跟不上,更重要的是担心卖不出去。今年加入‘红沙渠’合作社后,不仅菜种得好了,工作队还帮我们联系好销路,我对今年实现脱贫很有信心。”

  蔺宏说:“这些项目实施后,不仅提高了贫困户种植蔬菜的技能,有效提高产量,而且缓解了人多地少的局面。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更多扶贫项目,惠及更多贫困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