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农民夜校接地气

2018年04月19日 15: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 通讯员谢晓艳报道)“吉米兰,快点走,要迟到了!”4月14日上午,库尔勒市库尔楚园艺场一分场果农吾日古丽·孜日西边走边催促着邻居吉米兰·吾甫尔。原来,她们要赶到场部的农牧民夜校去上课。

  “夜校不是晚上上课吗?”“我们的夜校和其他地方的夜校不一样,不仅每天晚上开课,白天也有课,晚上是集体授课,白天则是自学加一对一辅导。”库尔楚园艺场一分场农牧民夜校授课老师马龙热情地为记者答疑解惑。

  马龙是库尔勒市市政工程管理局驻该场的一名“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他和8名同事主动承担起了夜校的授课任务。

  “以前,由于没有经验,采用‘灌输式’教学,农牧民朋友参学积极性不高。现在,我们总结经验,践行‘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教学理念,精准对接农牧民需求,得到了好评。”马龙说。

  经走访入户工作队了解到,很多少数民族农牧民想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驻村干部就从拼音字母的认读教起,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晚上没学会的内容,农牧民第二天白天还可以抽空来接着学。工作队两名队员一组搭班授课,随时来随时教。

  “夜校开得太好了,我早就想学习普通话,一直没机会,这回在家门口就能学,这件好事办到了我们心坎上。”吉米兰·吾甫尔说,她今年40岁,女儿8岁,上小学二年级,她很想和女儿用普通话交流。现在在夜校不但能学说普通话,还能学认字,自己要好好学,争取能学到女儿前面去。

  为了方便农牧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夜校借鉴全日制学校的办学模式,一期招收两个班,每班40人,学习时间为4个月,期末组织考试,考试合格发放结业证书。并选有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艺委员,加强班级的管理。

  “我们写了教案、做了课件,从最基础的拼音教起,再逐步教字、词、句,最重要的是要教会他们用拼音、偏旁部首查字典,以便于他们自学。针对学习困难的学员,还可以一对一进行辅导。”马龙说。

  “库尔楚园艺场种植香梨的农户多,我们还根据季节普及香梨种植技术,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法律知识,观看红色影片等,丰富学习内容。”夜校老师、工作队队员阿布里米提·买买提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