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四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2018年04月19日 11:42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卢钟报道)近日,由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歌舞话剧团申报的维吾尔剧《阿依罕阿娜》江苏巡演和维吾尔剧青年表演人才培养两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预计可享受250万元的国家艺术基金补助。

  据了解,国家艺术基金是国家设立、政府主导、面向社会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和人才培养四大方向资助,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立项955项。

  维吾尔剧是新疆的一个地方戏曲剧种,艺术形式以民族音乐、歌舞为主,兼容有诗歌、宾白等表演艺术。近年来,新疆维吾尔剧演出各院团都存在着表演人才流失和匮乏的问题,表演人才的稀缺已经成为制约当代维吾尔剧发展的一大因素。《阿依罕阿娜》是伊犁州歌舞话剧团于2015年创排的一部三幕七场历史维吾尔剧,代表着伊犁乃至新疆维吾尔剧现阶段的最高水平,能够全面展示新疆维吾尔剧的艺术水准和精神风貌,但由于资金不足,创排成功至今仅仅在州直演出12场。

  两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后,州歌舞话剧团团长麦迪娜尔·阿布都如苏里激动地说:“我们将面向全疆培养从事维吾尔剧表演工作的青年人才,采取理论讲解和实训相结合的方式,以随团实习为主,边学边演,强化学生舞台实践能力,实现学、练、演一体化,达到艺术表演人才素质的整体提升。”

  除这两个项目外,伊犁州直还有两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州文物局申报的丝路艺术作品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交流巡展入选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本土油画家库尔班塔伊·图尔荪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