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传统汉服受追捧 主题拍摄玩穿越

2018年04月19日 11:46   来源:伊犁晚报

图一

  天山网讯(记者于洋摄影报道)汉服,全称为“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是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出现在书本上、影视剧中的汉服走入人们的生活,“汉服热”引来很多年轻人追逐,在一些学校的毕业典礼和聚会上,不少年轻人都会身着“汉服”。同时,以汉服为主题的摄影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

  “汉服热”受年轻人追捧

  近日,家住新疆伊宁市花园小区的曲梦婷,将自己与朋友身着汉服拍摄的聚会照片发到朋友圈,好友纷纷点赞。照片里,曲梦婷身着汉服显得仙气十足,不少好友留言“这才是汉服女神”。

  今年25岁的曲梦婷是不折不扣的“汉服”爱好者,自幼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服饰着迷。“从小我就对历史很感兴趣,平时最爱看的就是古装影视剧。从上高中开始,我就迷上了汉服文化,开始只是觉得好看,后来了解了汉服蕴含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后备感自豪。”曲梦婷说,汉服的包容性很大,不挑身材,男女老少高矮胖瘦都可以穿着。“自从我接触汉服以来,受益良多,汉服对人的仪态、行为举止都有要求,穿上汉服后,我感觉整个人的精神风貌都不一样了,会自觉地端正言行。”

  随着喜欢汉服的年轻人逐渐增多,也让一些销售汉服的店铺火了起来。在某购物网站记者输入“汉服”,显示共有13.65万件相关产品,价格从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成交量也非常大,有家网店30天内出售4926件。不少网友评论说:“汉服真的超级漂亮,穿上一下子回到了古代。”“超级美、超好看,我们要传承传统服饰文化。”

  据了解,汉服不仅有舒适的日常服,还有出席重要场合的礼服,款式多样,因受各个时期文化的影响,不同时期的汉服都有独特的风格。

  “我身边有不少和我一样的汉服爱好者,我们组建了一个群,定期聚会。聚会时大家都会穿上心爱的汉服,探讨汉服文化,不仅有趣也很有意义。”曲梦婷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觉得汉服只是一种装束,其实汉服不仅是一件衣服这么简单,其中有很多文化。

  汉服主题摄影 满足你的穿越梦

  今年29岁的何静是汉服爱好者,她告诉记者:“最初接触汉服,是因为受到传统文化的吸引,对古诗词中描述的那种衣袂飘飘的汉服感到很好奇,接触后就成为了汉服迷。”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汉服爱好者都和何静一样,在偶然了解到汉服后,开始接触汉服,传播汉服文化。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汉服爱好者的宣传推广,接受汉服文化的人越来越多。

  为了能将自己穿着汉服的样子保存下来,不少市民选择了以汉服为主题的摄影。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年轻人都会选择拍摄以汉服为主题的系列影像,尤其是有些新人会将汉服摄影作为结婚照的重点。

  “每年我都会选择一两套喜欢的汉服,拍摄一套照片保存起来,仿佛穿越到了那个年代,很有美感。”何静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