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游泳的爱未变 孙杨心怀感恩继续拼搏

2018年04月19日 12:12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05年,14岁的孙杨第一次参加全国冠军赛,对手都是比他年长的“80后”,2018年,孙杨第14次参加全国冠军赛,同场竞技的大多是“00后”。时光的车轮不停地转动,很多人选择了放弃,也有更多的新兴力量加入。难能可贵的是,孙杨对游泳的热爱一直未曾改变,日复一日地坚持着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接下来,他将在休整后开始新一轮的训练,争取在亚运会展现更好的自己,让中国游泳能够赢得更轻松。

  本次冠军赛,在海拔近1000米的高度挑战自己,孙杨以1分46.07秒轻松摘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该成绩位列今年世界第五。男子8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孙杨以7分50.47秒领先第二名季新杰9秒,摘得他本次比赛的第二枚金牌。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以3分44.29秒获得冠军,该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二。赛后孙杨坦言,连续三天比赛,体能上有一点疲惫感。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孙杨仅收获铜牌,但作为国内外第一个兼顾100米至1500米自由泳的选手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最后一日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孙杨一路领先,最终以15分04.92秒摘得桂冠,这也是他在本次冠军赛中的第四金。虽然没有游进14分,但孙杨对这个成绩非常满意,“我觉得在亚高原能游到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赛前朱导说,就当成高强度训练课,相信自己,就可以了。关键是,我能顶下来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说到这里孙杨有些哽咽,短暂调整情绪后继续说,“今年这个项目我游得还是比较少的,朱导今年给我定的目标是游进14分50秒,肯定会很艰辛,但回去简单休整后,开始新一轮的训练。”

  作为地道的南方人,孙杨对干燥的北方有些不适应,这两天扁桃体发炎,孙杨说:“1500米游到一半的时候嗓子干得不行,但我也要坚持,我能游下来,不管成绩如何,更多的是把这种坚持的精神展现给大家。”

  孙杨对朱志根、丹尼斯、郑坤良教练和他的团队的其他所有人表示感谢,“每个人都在帮助我,比如每天晚上医生和治疗师给我治疗到12点多。正是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才能让大家看到现在的我。”

  作为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很关心新人的比赛情况,新晋“蛙王”闫子贝在50米和100米蛙泳中均取得不错成绩,孙杨当面祝贺闫子贝,“游得非常不错,尤其这次能够破全国纪录,对中国游泳也会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这个年龄段的孙杨已是名副其实的老将,但依旧拼搏在赛场上,他说,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游泳运动员不是到了24、25岁就退役,是可以继续坚持的。“我不想把之前十多年辛辛苦苦的积累就这么放弃,要努力拼一拼、搏一搏。”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