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姐妹”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2018年04月19日 12:0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新报道)4月11日,对于新疆库尔勒兵娟制衣有限公司南疆籍务工人员阿依塔吉·图热克和阿依图妮古丽·苏莱曼来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是她们来到库尔勒市满8个月的日子,现在她们每月工资有3100余元,这比她们在莎车县打零工的收入高出了3倍多。

  当天,记者在库尔勒兵娟制衣有限公司整烫车间看到,来自莎车县墩巴格乡26岁的阿依塔吉和20岁的阿依图妮古丽正熟练地熨烫着一批女式衬衣。

  “在熨烫衣服的时候,既要操作好熨斗,还要整理好衣服。”阿依塔吉一边对记者说,一边拿起一件衬衣,先熨衣领,再熨前身、衣袖、后背。她动作熟练,整理衣服的手法和熨烫的时机拿捏得恰到好处,繁复的熨烫程序在阿依塔吉和阿依图妮古丽这对“莎车姐妹”手中变得简单起来。

  在库尔勒兵娟制衣有限公司整烫车间里,“莎车姐妹”是公认的业务能手,她俩曾联手创下单日整烫500余件衣物的最高纪录。

  整烫车间组长买吾郎江·吾曼尔说:“熨烫讲究‘快’,整理布料要快,熨烫也要快。在整个车间,阿依塔吉和阿依图妮古丽这对‘莎车姐妹’的熨烫速度是最快的,熨烫质量也是最好的。”

  而在8个月之前,阿依塔吉和莎车县墩巴格乡大多数村民一样,和家人靠着几亩地生活,除了供养正在上学的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她为了赚更多的钱,去地里干过农活,在市场上打过零工,实在找不到工作的时候,在砖厂搬过砖。工作辛苦不说,收入也很有限。而同乡的阿依图妮古丽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家务农,两个弟弟要上学,家里也十分困难。

  正当“莎车姐妹”生活陷入困境时,自治区启动实施了喀什、和田两地三年10万人就业计划,她俩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报了名,并且顺利通过了审核。

  去年9月,阿依塔吉和阿依图妮古丽来到库尔勒兵娟制衣有限公司,经过入职培训后分配到整烫车间工作。起初她们不熟悉繁复的熨烫程序,熨烫的衣服经常不合格,也受到过批评。

  “当时我在想,党的好政策把我们送到库尔勒,我们不能被熨烫难倒。”阿依图妮古丽说,晚上别人休息的时候,她和阿依塔吉来到车间,用废布料练习熨烫褶皱,用练功用的衬衣练习定型。熟能生巧,经过不到一周的坚持和练习,“莎车姐妹”的熨烫合格率达标了。随后她们又虚心向技术总工请教熨烫技巧,经过几个月的拼搏和努力,她们的熨烫技术从合格变成了优秀,现在已经成为车间的骨干员工。

  “莎车姐妹”告诉记者,她们的梦想是在家乡为各自的父母重新盖安居富民房。阿依塔吉说:“盖房子,国家有补贴,我们只要在这里好好工作,满一年后还能涨工资,只要我们努力工作,就能攒够盖新房子的钱,我们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