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过敏病状多发 医生为你支招

2018年04月19日 12:08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艺报道)春季是百花盛开的季节,也是过敏病症的高发季节。4月16日,记者来到新疆博州人民医院,看到耳鼻喉科、皮肤科两个门诊科室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

  当日,博乐市民陈晓丽因为受到过敏性鼻炎的困扰来到医院就诊。她说:“每年3至5月份都是我过敏性鼻炎最严重的时候,发病期间我吃不好饭,睡不好觉,这两天实在太难受,所以过来看看。”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患者集中就诊的高峰期,患者的数量比平时增加了两三成。”博州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木拉提·阿地力说,过敏性鼻炎是指身体接触过敏源后引起的鼻腔黏膜速发型过敏反应。也就是患者本身是过敏性体质,遇见特定的过敏源,两者相接触后才会发生过敏反应。

  据了解,常见的过敏源有尘螨、花粉、动物毛、真菌等。木拉提·阿地力说:“博州春季气候干燥,各类花粉、树絮等漂浮颗粒物较多,因此就增加了过敏性体质患者接触到过敏源的机会,所以这个季节发病集中。”

  除了过敏性鼻炎,春季也是皮肤过敏的高发季节,博州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玛依拉说:“3月份开始,我们科室每天收治皮肤过敏的患者至少有1至2名。”

  据玛依拉介绍,春天气温升高,花粉和粉尘增多,气候干燥,使得皮肤毛细血管扩张,皮肤水份流失加快,增加了皮肤的敏感性,而且现在女性化妆品种类繁多,未根据自身肤质使用,也会增加皮肤的敏感性。一般过敏性皮炎的症状就是皮肤干燥、红肿、脱皮、发痒和出现红斑、丘疹等过敏现象,若有这样的症状要及时就医。

  医生提示:预防过敏性鼻炎,外出要戴口罩,并且远离过敏源。保证室内空气湿润,若有过敏性鼻炎症状者,不要盲目使用激素类药物,要局部用药并及时就医。预防过敏性皮炎除了要戴口罩和远离过敏源外,还要及时为皮肤补充水份。同时要做到有效防晒,正确涂抹防晒霜,谨慎使用化妆品,若有皮肤过敏症状者,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