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神器”到——无人机助力村民解农忙

2018年04月19日 15: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无人机正在作业,喷洒除草剂。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杨磊摄影报道)4月17日,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农田边,一架四翼小型无人机缓缓升起,在离地两米高的空中静止了十余秒,便在村民欢呼声中,载着除草剂,向农田飞去……

  这架无人机,是亚贝希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村民“请”来解农忙的“神器”。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选派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张鑫近期走访发现,农民往年春耕人工打药,因操作原因经常错过小麦用药最佳时机,不利于增产丰收。

  针对此情况,张鑫立即协调乌什县、乡农业部门,争取来无人机到村喷洒作业和相关农业补贴,借助科技和党的惠民政策,让农民不费人力、不付任何费用完成春忙重要环节。

  在麦田地头,打水、配药、调试设备、安放机站,“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前进镇农业局技术员与村民正为无人机打农药做准备。

  田边站着一个熟练的青年飞手,一手拿着A2手机,一手拿着测绘器,连接好机站后,便准备测量地块大小,让飞机自动规划航线准备喷洒作业。

  “人工喷药机喷头粗糙,药喷下去滴到地沟里水一冲都流走了,无人机对农药的雾化率高,加上螺旋桨的气压能增强穿透力,使农药的利用率至少提高了30%。”工作人员边操作着无人机,边介绍着:“药打进去7天后草会自己枯萎,没有特殊情况直到小麦成熟都不用再打除草剂了。无人机的效率是人工的70倍,村民要学科技、用科技,做新时代的农民。”

  抱来一大包除草剂的村民图尔荪·亚森古丽说:“我还是头一回见无人机,以前我家20亩的小麦我一个人至少需要两三天才能打完农药,现在无人机20分钟飞三个来回就打完了,科技的力量真让我吃惊,感谢工作队。”

  据了解,此次无人机在亚贝希村作业16个小时,完成800亩小麦播撒除草剂任务,解放人工784个小时,政府补贴近两万元,较大程度的帮助农民降低生产成本,为2018年农业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