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祖父大平正芳》:全面呈现日本一代保守政治家面貌

2018年04月19日 15:5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为缅怀和纪念对中日友好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先辈人物,增进中日学界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日本孙中山文化基金会1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了《外祖父大平正芳》一书的出版座谈会。

  大平正芳,日本第68、69任首相,是去世35年后对日本政治仍然有相当影响力的政治家。其担任外相期间,协助田中角荣首相达成了中日两国邦交的最终恢复。与以往的大平正芳研究多注重其政治家一面的不同,该书作者渡边满子是大平正芳的外孙女,不仅拥有同外祖父长期共同生活的经历,还广泛涉猎相关资料,她从一个亲人的角度来描绘大平正芳,在力求公平客观的基础上,尽可能从家庭生活层面出发全面呈现一代保守政治家的各个面向,披露了很多只有亲人、身边人士才能注意到的细节,读者从中能看到大平最真实的一面,这对于全方位认识大平正芳具有很高价值。

  大平正芳对中日的友好发展起了重要的推进作用。作为田中角荣内阁的外务大臣时,他在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的谈判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虽然是福田赳夫内阁时期缔结的,但是践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精神的却是大平正芳。为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大平在担任首相期间向中国提供了第一笔日元贷款。作为对华援助事业的一环,大平亲自过问的“日语教师培训班”也被中国日语教育界亲切地称为“大平班”。

  进入21世纪以来,重新找回大平正芳“保守本流”呼声在日本不绝于耳。随着日本外务省档案的不断开放以及相关人士从政界陆续退出,对大平正芳的深入研究也具备了这种可能。本书的出版既有对大平正芳的怀念,又有对当前日本政治家的唏嘘,当然还有对未来日本政治的期许。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