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倾力打造“现代种业之都”

2018年04月19日 15:40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梁宏涛报道)种业是农业持续发展的先导,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产业,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中起着核心作用。近年来,昌吉市委、政府坚持把发展种业作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倾力打造“现代种业之都”。

  日前,笔者在昌吉市全优农资国际种子交易市场科田种子经销部,见到了专程来这里购买玉米种子的种植大户范继芳。她说,这次是专程来买新玉85号玉米种子的,这一型号的种子适应性强,产量也好,准备今年多种一些。

  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种子,得益于昌吉市近年来在制种技术、公司培育、市场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近年来,昌吉市不断加大制种产业基地建设规模,已初步建成了以榆树沟镇、二六工镇、三工镇、大西渠镇为中心的优质制种玉米带,以滨湖镇、佃坝镇、六工镇、大西渠镇为主的瓜菜制种区,以老龙河区域农场为主的优质小麦制种带。辖区种子企业生产的西甜瓜种子占到全国需种量的70%,同时昌吉市种子企业年带动周边县市及外省、地州农作物制种100万亩,繁育种子30.5万吨,年种子交易额50亿元,占全疆种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仅良种产业基地建设这一项,每年就给昌吉市农民带来4亿多元的产值。

  在建设良种产业基地的基础上,昌吉市还不断加大种子企业、作物新品种育(引)、繁、推和生产加工环节的机械化技术水平的提升力度,不断优化种业发展环境和条件。截至目前,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企业5家,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上企业21家,新注册500万元种子企业13家,种子品牌近百个。其中全国最大的西甜瓜种子企业和番茄种子企业,新疆最大的玉米、小麦、向日葵和甜菜生产经营企业均在昌吉市注册。昌吉市种子企业通过国家和自治区审定或登记品种100多个,卫星导航定位播种、无人机飞防、玉米果穗烘干生产线等新技术也为种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