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农机大户春耕忙

2018年04月20日 10:27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郝婧报道)“眼下春耕时节,最忙的不是农民,是这些农机具,像犁地、平整土地的拖拉机,可是24小时不休息。”4月16日,正站在地头查看播种机作业情况的王成对记者如是说。

  王成是哈密市中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早在春耕到来前,他们就认真地检修保养好了农机,就等着春耕一开始,帮助农民种下一年的希望。

  目前正值我市山南春耕繁忙时节,地头上除了忙碌的农户,还有轰隆隆作响的农机。“现在农民轻松多了。以前种地累,现在农机帮了我们大忙,省时省力还省钱。”伊州区大泉湾乡兰新村农民李英山说,自家的230亩棉花地,从犁地、平地到播种,全部都是机械化。

  当天,合作社的一台播种机正在李英山的棉田里工作,地膜、棉种、滴灌带都提前放置在播种机内。开始时,农民铲土把地膜、滴灌带铺平压紧,伴随着轰隆隆发动机声的远去,四行棉花就覆膜播种完毕。

  “我们合作社光播种机就有9台,而且都带GPS导航,只需要按下‘开始’键就可以工作了,左右误差不超过3厘米。”王成说。GPS导航大大提高了播种的精确度。

  王成今年32岁,家中有400亩棉花地,说起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他最初的想法是为了减轻自家劳动负担。

  “我家400亩棉花,雇40个人采摘至少也得50天才能摘完,这还不包括工人吃的费用以及来回接送的花销。”王成说,后来,他和两个朋友一合计,不行合资买一台采棉机。2015年7月,第一台采棉机买回来,当年自家400亩棉花用了不到2天就采摘完了。采棉机可以24小时作业,不受时间限制,当时就让王成觉得发展农机合作社有奔头。

  同年,农机合作社成立后,又陆续购买了播种机、打药机等农机。目前,合作社有社员20人,拥有9辆拖拉机、9台播种机、3台打药机、4台200匹马力的拖拉机;加上去年秋天购置的一台新采棉机,合作社固定资产上千万元。

  “现在政策真好,购买农机都有补贴,像我们这台拖拉机和播种机买下来,光补贴就3万多元呢,真给农民省了不少钱。”王成说。

  合作社社员张杰以一台拖拉机和一台播种机加入合作社。去年合作社分红,他就拿了6万元。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机采棉连采摘加上运到棉花加工厂的费用才是0.6元/公斤,这样一来因节省了人工费用,相当于每亩地增收了400元。他将自家地里的活忙完后,合作社就帮他联系活,他开着农机再干其他地里的活,年底还能分红。

  月底,山南的犁地、平地、播种的活基本结束,王成又将带着农机赶赴伊吾县淖毛湖镇,因为那里的哈密瓜已经进入备耕阶段,需要犁地。对今后的生活,王成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