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雅玛里克山上有“神奇”泉眼

2018年04月20日 09:10   来源:新疆网

  泉水流至山下形成的蓄水池。

  4月19日,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安全专干王岩伟,正在查看泉眼出水情况。

  新疆网讯(记者赵枫 宋建华摄影报道)在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后山,一座海拔约1000米的山头,有七八个泉眼,一年四季泉水汩汩涌出,清澈见底,滋润着山下2650余亩的防风固沙林。

  4月19日,天空下着雨。记者跟随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雅玛里克山后山,步行约1公里后,就来到一座有泉眼的山下。

  在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爬上了一座小山,只见一条长约1千米、深约3.5米的沟槽,蜿蜒伸向山下。沟槽内分布的七八个泉眼汩汩流出清澈的泉水,顺着沟槽流向山下的5个蓄水池里。

  今年48岁的李旭,是沙依巴克区园林队荒山班班长。18岁从陕西来新疆当兵,当时部队驻地就在雅玛里克山后山。李旭说:“当时就有这个泉,沟槽只有八九厘米深,泉眼冒出的水柱有十二三厘米高,周边到处都是翠绿的水草,还有成片的芦苇。”

  现在七八个泉眼里每小时冒出的水量约75立方米。没有蓄水池和水库以前,泉水流向了山下的荒滩。李旭说:“这个泉存在了多少年,我们没有人能说清楚。”

  在山下蓄水池旁,记者见到了60岁的泵房看护人员苏志昌。苏志昌说,这些年来,在乌鲁木齐绝大多数市民的观念里,雅玛里克山是缺水的荒山、石头山,几乎很少有人知道这里还有七八个泉眼。

  苏志昌说:“自打我记事起,泉水就没有断过,冬天蓄水池也不结冰,还有成群的野鸭子游弋。”

  1996年,苏志昌承包了山下100亩荒山,种植苜蓿、油菜、玉米等,浇地用的水就是这里的泉水。

  在让雅玛里克山绿起来的同时,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还组织园林工人在后山种植了360多亩的经济林,有苹果、山楂、海棠、杏子等。李旭说:“这些果树,浇的都是泉水。”

  雅玛里克山位于乌鲁木齐市西侧,曾是乌鲁木齐市域内最大的一座荒山。经过20多年的艰苦努力,已累计在雅玛里克山造林绿化28000亩,树木成活率达95%以上。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