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师入校园“圈粉”中小学生

2018年04月20日 09:25   来源:新疆网

在京剧老师的指导下,乌鲁木齐市59小学生学习京剧手部动作。

  新疆网讯(记者陈彦仿 陈岩摄影报道)18日大课间,乌鲁木齐市92小五年级(6)班的教室里传出了清亮的京剧唱腔,该班学生安赞尔·吐尔洪身边围起了一群小戏迷,有人鼓掌,有人叫好。安赞尔声情并茂、情绪十足,《铡美案》中的包拯被他演绎得极具神韵。

  “我五岁时听到电视里的一段《今日同饮庆功酒》,觉得很好听。”安赞尔说这就是自己京剧爱好的启蒙。“但不知道从哪里能学,就只有看电视。”

  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京剧今年进入了乌鲁木齐市中小学课堂,乌鲁木齐还将打造50所京剧特色学校。随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推进,校园里的京剧社团也越来越多。学校从2017年3月开始,成立了校园京剧社,安赞尔第一个报名。

  市3小、市14小、市35小、市41小、市79小西校区等,每个区县都有至少十多所学校利用学校城乡少年宫开设京剧社团,每所京剧团都邀请了首府京剧名师授课。

  市5小的京剧社团成立于2017年,目前22个京剧小票友个个唱得字正腔圆。

  三年级(2)班的穆尼沙·雅克布和三年级(3)班的帕尔扎娜去年一起上了乌鲁木齐的春晚表演京剧,两人都是国家一级京剧演员陈瑛老师的爱徒。

  高新区(新市区)上海路是陈瑛工作室的最初办学地点,很多孩子学艺就是从这里开始。

  采访的这些小票友,基本都是陈瑛工作室的学生。看到徒儿们的成长,陈瑛也非常欣慰:“其实我们从事戏曲推广,也就三年时间,但这三年,学生质量、数量都大幅提高。家长的支持力度也在增加。这让我们非常有信心把京剧传承下去。”

  陈瑛12岁开始学习京剧,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唱了三十多年青衣的陈瑛说,京剧的魅力太大,越唱越爱。

  2015年,陈瑛开始在青少年中传承京剧。从开始的两三个孩子学戏,到如今五六十个孩子,更有学校京剧社团请陈瑛工作室的名师进校园普及。

  “培养一个优秀京剧演员,要从娃娃抓起传承国粹。”陈瑛说。

  杨顺老师已经七十多岁,在乌鲁木齐文化宫票房当老师,9岁开始学习京剧,1960年从北京来新疆,后进入乌鲁木齐市京剧团。一家四代唱京剧,这是杨顺的骄傲。

  “我就想传承京剧,老祖宗留下的优秀传统文化不能丢。”如今,杨顺在市59小担任京剧社团老师一职。“别看这些没基础的娃娃,他们能出成绩。”上了几节课,杨顺已经看出了孩子们的潜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