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额敏县提前搭上克塔铁路“致富列车”

2018年04月20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塔城记者站柳鹏报道)“慢走哦,欢迎下回再来。”4月10日中午,额敏县郊区乡清泉村村民陈新场送走了5位顾客——仅中午一顿饭,他就收入100多元。

  “在家里能赚钱,过去做梦也没想过,这样的改变,源于克塔铁路带来的商机。”陈新场感慨道,“看到在清泉村设置克塔铁路额敏站,我去年在自家院落新建了600平方米的博煜农家乐及超市,每天前来吃饭的顾客络绎不绝,日均营业额达500元以上,今年扩大农家乐规模后,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

  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全长292.7公里,其中额敏段全长91.7公里,全线涉及10个乡(镇)场、29个村(队)。2016年9月26日开工建设,今年将进入铺轨阶段。

  克塔铁路建设给额敏带来了致富商机,更多的清泉村村民和陈新场一样,提前将目光投向了这条铁路,掀起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潮。

  村民张军利用自家房屋建起汽车修理厂;村民张二明建设了铁丝网厂;村民滕永胜建起滴灌带厂;村民王庆栓开起了建阳石业……一个个赚得盆满钵溢。

  清泉村村委会主任王换春介绍,克塔铁路在带动该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同时,也改写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状态。2017年,全村291户869人,经营二三产业的家庭占到1/3,当年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1.14万元,创历史新高。面对今后的整体发展,村“两委”计划利用村里140亩空闲地,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商贸物流园或大型汽车修理厂,为村民持续增收拓宽门路。

  克塔铁路建设唤醒了清泉村,同时也让周边乡(镇)场的农民和企业搭上克塔铁路“致富列车”。

  和清泉村相邻的郊区乡霍尤尔莫墩村村民郭矢峰,计划分5年投资建成占地800亩集休闲、观光、娱乐、游泳、餐饮、采摘、医养结合于一体的域北风情园。目前,一期工程建成的游泳、餐饮等项目已投入使用。

  也木勒牧场盯牢交通咽喉优势,投资2000万元建设集民族手工艺制作、培训、展示、销售为一体的“民生坊”,计划让传统工艺品乘上克塔铁路“致富列车”,销往国内外市场。

  霍吉尔特蒙古族乡阿克加尔卓塔村村民马新文看好克塔铁路带来的发展机遇,结合东乡族传统的特色厨艺,联合12户村民抱团成立了东乡族农家乐餐饮协会,就地发展东乡族民俗示范农家乐,突出打好“八宝盖碗”等特色餐饮牌。目前正在筹办挂牌仪式,计划提前开门迎客。

  值得一提的是,全疆最大的玉米压片生产企业——额敏新宏基饲料有限公司,今年计划在1.5万吨基础上再增加5000吨生产能力,还准备增加生产鱼饲料,增强内生动力,让“玉都明珠”牌饲料届时通过火车运向内地。

  作为塔城地区最大的小麦深加工企业——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今年将订单面积由去年的8万亩增到10万亩。公司副总经理张伟说:“铁路开通后,交通运输实现快进快出,意味着公司早上生产的面粉下午便可运出疆外。”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