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地铁2号线南梁坡站 有望年内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2018年04月20日 10:5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许倩)4月19日,记者从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获悉,目前由该集团承担建设的乌鲁木齐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施工进展顺利,其中南梁坡站有望在年内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据悉,南梁坡地铁站为标准站,车站全长171米、宽22.3米,为地下2层、局部3层结构。目前,该站点正在进行车站基坑周围的围护桩结构施工,这是为工程深基础施工采取的一种措施,其作用一是保护基坑周围不出现坍塌等问题,二是保护周围的建构筑物和其它设施不受施工影响。

  预计到5月中旬前后,南梁坡地铁站的281根围护桩将施工完成。届时,做好了基坑的安全防护和加固施工后,施工单位将开始大面积土方开挖工作,为明挖车站的施工建设创造条件。年内,该地铁站有望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南梁坡地铁站所属的乌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A8施工标段全长3公里,是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最长的一个施工标段。除了南梁坡站,标段内还包括碾子沟站至南梁坡站区间和南梁坡站至农大站区间。

  据悉,这两段区间隧道中8成都将采用盾构法施工。年底前,服务于该标段区间隧道的盾构机即可完成组装调试,并且下到区间隧道中开始隧道掘进施工,预计2019年底,该标段的区间隧道就能实现贯通。

  不过,乌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A8施工标段施工区域处于老城区,地下管线复杂;且地质坚硬,以砂岩、砾岩为主;加之南梁坡地铁站和南北两侧的部分区间隧道需要横穿地震断裂带,区间隧道需要采用不同的施工工法进行开挖,整个标段的施工难度较大。

  乌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共设车站16座,起点为延安路站,途经向阳坡站、大湾站、黑甲山站、幸福路中站、幸福路西站、南门站、中桥站、碾子沟站、南梁坡站、农业大学站、马料地站、平川路站、九家湾站、乌鲁木齐站站,终点为华山街站。

  线路北端设哈马山车辆基地,线路南端设八户梁停车场,预计2020年底通车试运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