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发展庭院经济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04月20日 11:14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于洋 通讯员延琴报道)4月17日记者从巩留县扶贫办获悉,今年,该县因地制宜,科学谋划脱贫攻坚,以产业发展为杠杆,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抓手,积极助力精准扶贫。

  巩留县东买里镇坎尔森布拉克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2016年,巩留县投资234万元,在该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建房屋34套。今年,巩留县又争取到扶贫项目,为该村50户已脱贫村民发放了总价值25万元的果树苗木,鼓励他们利用庭院大优势种植特色林果,发展庭院经济。

  该村村民买尔孜娅·须克热那2016年底实现了脱贫。此后,她积极参加村里举办的农牧民夜校,学习了不少林果种植和管理技术。这次她领到了果树苗木,表示对发展庭院经济充满了信心。

  家住巩留县巩留镇塔什干沙孜村的马学利身患残疾,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他依靠政府发放的2万块砖和3万元贴息贷款,新建了牛羊棚圈,积极发展家庭养殖业。2016年底,他家成功实现了脱贫。目前,他家有羊17只、牛6头,年收入达万元以上。

  巩留县扶贫办主任李虎介绍,今年,巩留县通过分类推进帮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等措施,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巩固提升已退出10个重点村脱贫成果基础上,计划在年内完成1244户4443人的脱贫任务,确保已脱贫户不返贫、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力实现全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