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低碳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农户心中

2018年04月20日 11:1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 通讯员张习文报道)4月14日,在伊宁市南岸新区四连水稻种植户刘金花家的田地旁,职工们正三五人一组齐心协力地搭拱棚、运种子、撒种子,经过铺土、播种、覆膜等工序后,一盘盘秧苗就“住进了”温暖的拱棚,再经过适当的浇水后,育秧工作就进入管理阶段。“很快就要到插秧季节了,我们几家人抓紧时间一同育秧,现在有机水稻的概念深入人心,我们也跟着市场走,从育秧开始就遵循绿色育秧,这样不仅效益好,而且老百姓也能吃上质量更好的大米。”刘金花说。

  进入4月,随着气温回升,伊犁州直春耕备耕工作正自西向东紧锣密鼓地展开,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低碳生产、绿色发展等农业发展理念在春耕生产中深入人心。截至4月10日,州直已完成春播总面积59.44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43%。

  据了解,州直2018年春播农作物意向面积568.65万亩,其中春播粮食作物373.61万亩,同比减少37.23万亩;春播油料作物73.51万亩,同比增加10.07万亩;春播棉花15.77万亩,同比基本持平;春播甜菜23.6万亩,同比增加0.23万亩;春播蔬菜12.43万亩,同比增加3.01万亩;春播瓜果3万亩,同比增加0.2万亩;春播其他作物66.73万亩,同比增加17.83万亩。春播特色农作物80万亩左右。州直整体春播工作预计5月底结束。

  伊宁市南岸新区四连有着20多年的水稻种植历史,水稻种植技术由传统人力种植发展到如今的机械化种植。如今正值春耕时期,全连4500亩水稻的育秧工作将在10天内完成。

  刘金花告诉记者,她家4月14日开始育秧,5月15日左右就可以插秧了,插秧时一定要抓紧时机,早插秧就早收,就能卖出好价钱。

  伊宁市南岸新区四连连长敏学全说:“我们连队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现在农户都成技术员了。水稻种植技术管理等方面都实现了科技种植、科学管理,同时全连队实现了机械插秧全覆盖,再有几天育苗工作就将结束,可以保证4500亩地的用苗问题。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进州直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是今年州直农业工作的重点,眼下,州直部分县市种植户正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风”,转变思路提质增效。

  在巩留县东买里镇奥依塔木村,多年的蔬菜种植大幅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今年村民们更是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推进农业低碳生产和绿色发展。尝到了蔬菜种植甜头的村民夏常山组织大家成立绿色有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社员5名,连片耕地216亩。这几天,奥依塔木村绿色有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常山带领社员铺撒农家肥代替化肥,进一步改善土质,推进农业种植绿色结构调整。

  夏常山告诉记者:“现在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绿色农业,我们要加大绿色种植供给,合作社要种植绿色蔬菜,必须采用有机肥,今年我们就采取多上农家肥的方式进行种植,多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奥依塔木村村民王明新今年种植了4亩地的地膜马铃薯、6亩地的洋葱,在春耕生产时,他使用的都是农家肥,地膜马铃薯的养分非常充足,眼下他正忙着进行抠膜工作,让作物充分享受到阳光,提高露地蔬菜的产量。

  王明新说:“现在马铃薯苗已经长出来了,长势非常好,我对发展绿色露地蔬菜很有信心,今后我还要这样做下去。”

[责任编辑:翟文杰 ]